過動兒攻讀博士 逆轉ADHD刻板印象

過動兒攻讀博士 逆轉ADHD刻板印象

2020/1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為讓孩子專注學業,昔有孟母三遷,今有母親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開安親班,這名曾飽受學習效率低落困擾的鄭同學,多年來靠著媽媽耐心陪伴、老師和同學的支持及在醫師建議下持續治療,成功逆轉不會讀書刻板印象,不僅建中畢業,現更在陽明大學進行ADHD人工智慧研究,希望幫助ADHD患者逆轉人生。

實際就診人數僅1/3 有母親開安親班伴兒讀書
鄭同學目前攻讀博士班5年級,他表示,小時候應該半小時完成的作業,都要從放學寫到深夜,媽媽為此辭去工作專心照顧他,甚至開了一家安親班,請專門的老師共同照顧他,在媽媽全心教導下,成績還能維持在前段。然而國中課業難度加深,縱使每天苦讀到深夜,成績仍一落千丈,讓媽媽承受巨大壓力,於是求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高淑芬,高醫師建議加入藥物治療,幫助集中注意力,起初使用短效的藥物,一天需服用三次,在學校容易忘記吃藥,幸好老師、同學都很友善幫忙提醒。高中時改用長效藥物,然而達到有效濃度慢,仍需於早上搭配速效藥物,在穩定治療後終找回學習成效。

根據國內全國性調查顯示,台灣學齡兒童及青少年達ADHD診斷標準比例高達8.7%,約22萬人,然對比健保資料庫針對9至13歲學童之統計數字,盛行率僅2.44%,實際患者人數可能為就診人數的三倍。

美研究:ADHD未妥善治療 社會成本一年高達52億美元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高淑芬指出,ADHD藥物經數十年實證研究顯示,可幫助患者減輕症狀,父母必須接受孩子是腦部發育出問題,許多對立反抗等行為並非故意,還要靠學校提供社交訓練、補救資源,「醫療、學校、家庭」黃金三角缺一不可,才能讓照護更為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患者治療4至6個月就因療效不彰、副作用而中斷,高淑芬醫師提醒,若無接受穩定治療,約有60%患者症狀將延續至成年,對認知學習、人際相處、職場表現有重大影響。美國研究統計,若學童ADHD未妥善治療,後續就醫、教育費、犯罪、生產力低落等社會成本一年高達36至52億美元。

長效藥物突破治療瓶頸 符合學生一整天學習時數需求
ADHD最常見藥物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其中分為速效與緩釋兩種劑型,速效劑型藥效僅能維持3至4小時,學童在校用藥順從性降低;緩釋劑型藥物起始作用時間慢,消退時間也慢。目前已有結合速效與緩釋優勢的全新劑型出現,藥效長達8至12小時,患者不會因忘記吃藥導致無法專注,也不會因為要在別人面前吃藥而有壓力,使用後2小時濃度可在體內達到最高,符合台灣學生一早上課考試需要專心,晚上可能還要補習長時間學習的需求,藥效可快速達到有效濃度或更長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