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藥物給付名額 今年用不到一半

C肝藥物給付名額 今年用不到一半

2020/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苗栗苑裡鎮是全台C肝最高7級風險地區,由於不少民眾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不畏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篩檢七里,總篩檢人數擴增至1662人,共發現344名C肝抗體陽性個案,其中325人年齡大於50歲,50歲以上接受篩檢人數共1363位,C肝陽性率高達23.8%,50歲以上居民每4人就有1人曾經罹患或現是C肝患者。

苗栗苑裡50歲以上民眾 每4人就1人有C肝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今年著重地域性和年齡,針對苗栗縣苑裡鎮內區,實施「不重複的地域性」免費肝病抽血篩檢,擴大篩檢至七里,總篩檢人數擴增至1662人,相較去年925人,成長近1.8倍,篩檢覆蓋率達12.3%。

今年除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肝基會也面臨棘手的篩治阻礙。楊培銘教授指出,第一個原因是民眾病識感低落,有15至20萬C肝患者罹病卻不自知,急需靠篩檢找出患者;第二是許多高齡患者儘管篩出C肝,卻常因交通不便、經濟困難或覺得不需要而延誤就醫。

翁C肝帶原未理會 12年後長9.4公分腫瘤
為了推動根除C肝計畫,今年1月肝基會也與嘉義阿里山鄉衛生所合作,針對轄區內沒有篩檢過B、C肝的民眾,提供肝炎抽血與病毒量檢查服務。74歲的陳爺爺務農大半輩子,覺得自己身體還算硬朗,卻在抽血報告出來後,發現胎兒蛋白指數(AFP)過高、肝指數(GOT、GPT)異常,轉診至嘉基檢查,結果肝臟有一顆9.4公分腫瘤,由於腫瘤太大且侵犯血管,無法切除,只能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個管師整理資料時發現,陳爺爺早在2008年就參加過偏鄉篩檢,當時檢驗報告顯示是C肝帶原,因為身體沒什麼狀況,所以未放在心上。

C肝全口服藥副作用低 療程僅需8至12周
肝是沉默的器官,只要一個輕忽都可能造成「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楊培銘教授提醒,C肝全口服藥物便利性高、副作用低,且療程僅需8至12周,對於回診不便或服藥順從性不佳的患者可提高治療不中斷率。國內目標2025年根除C型肝炎,可治癒C肝的口服新藥於2017年起,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今年政府投入82億元,開放5.1萬個C肝治療名額,但截至目前尚餘2.5萬個名額,與以往踴躍情況不同,呼籲民眾積極篩檢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