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旋轉刀手術 狐臭治療的首選

小傷口旋轉刀手術 狐臭治療的首選

2008/10/17

門診中發現狐臭病患的年齡似乎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許多家長帶著國中生年紀的孩子來看,是否需要治療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自我的認知,家人的感覺,社交方面是否受影響都是需要的考慮。

近年來狐臭的治療可分為內外科兩類方法, 不動手術的方法可以使用止汗劑及肉毒桿菌注射,優點是不需動刀但效果不持久。手術則分交感神經燒灼術及汗腺切除術。交感神經燒灼術主要是減低腋下流汗量,優點是傷口小,速度快。但流汗部位轉移及除臭效果不彰是常見的副作用。

長庚醫院高雄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唯銘表示,汗腺切除術是目前治療的主流,主要優點是效果長久持續,但缺點是手術後恢復期需要一週左右。以往常用的方法是切開大約3至4公分的傷口,將皮膚內面翻過來用剪刀減除頂漿腺組織,此方法的好處是速度快,但傷口癒合疤痕大,且不易完全清除頂漿線容易有部分的味道殘留。

第二種方法是做腋下抽脂手術,此方法的優點在於疤痕小但無法完全去除頂漿線組織。第三種方法,也是目前公認最好的方法,是旋轉刀手術。吳醫師指出,此手術利用一類似坊間電動除鼻毛刀的轉頭,去刮除腋下的頂漿線組織,優點是單側單一傷口(約0.8公分),且所有的病人都可達到幾乎無味道殘留的效果。除了去除異味外,汗腺切除手術也會大幅減少腋下流汗量 (約治療前3成),及除毛的效果。傷口癒合不良、血腫、皮膚壞死則是手術可能的後遺症。

花一點點時間與費用,多聽聽不同醫師的說法及手術說明,也許是對病患最有保障的方法。(本文由財團法人高雄長庚醫院新聞室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