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易怒又胃口差 這款茶飲助好眠

睡不好易怒又胃口差 這款茶飲助好眠

2020/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陳先生是位中小企業主,因為工廠拓展海外的資金問題忙翻天,每天徹夜不成眠。一向是好好先生的他,脾氣也突然變得暴躁,不只這樣,太太更發現他胃口變差、容易脹氣、整天口渴想喝水,便趕緊帶著先生來看中醫。

經過詳細診斷,圓扶原中醫診所顏明鴻醫師發現陳桑是因為肝陰虛火旺才會出現種種症狀。中醫認為夜間休息是在養陰,若長期睡不好,會讓身體處於陰虛的狀態,而「陰」代表體內的各種津液、水分。當水分不足就容易口渴、上火。

在治療上,主要用中藥來調理體質,重新恢復陰陽平衡。陳先生原本很擔心白天吃中藥會不會想睡,醫師解釋「其實白天吃調理睡眠的中藥不會讓人想睡,中藥主要是讓人在該睡覺的時候自然有睡意。」回診幾次後,陳先生發現晚上越來越好睡,其他症狀也一併慢慢改善!太太也很開心,熟悉的好好先生終於回來了。

想要改善睡眠,醫師也建議大家睡前可以按摩穴位,日常也可以泡助眠茶飲來飲用。

【穴道按摩】
一、太衝穴:在腳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處。能疏肝理氣、清肝火,紓解壓力。
二、神門穴:掌心朝自己,從小指向下延伸、手腕關節的橫紋處,找到骨頭之間的凹陷處往下按壓。能安神寧心,助眠。
三、安眠穴:在風池穴與翳風穴連線的中點,能安眠安神,改善失眠、煩躁不安的症狀。

【助眠茶飲】
使用酸棗仁6g、玫瑰花3朵、麥門冬3g、沙蔘3g、甘草6g (火氣大者再加夏枯草6g),用一公升水大火煮沸後,小火煮30分鐘,濾渣就能飲用。

另外大家記得睡前6小時內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睡前半小時內不要使用3C產品,才能讓睡眠品質更好喔!

(文章授權提供/圓扶原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