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掌握!常見藥物使用密笈大公開

一手掌握!常見藥物使用密笈大公開

2019/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民眾到醫院看病拿藥,或到藥局購買指示藥或成藥,須先閱讀藥袋、藥品外盒標示及藥品說明書,不可隨意增減藥量,且應改正「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錯誤用藥觀念。

具有侵蝕性藥物吃完不可立即躺臥

部分藥品具有侵蝕性,像是四環黴素膠囊呈酸性,若服藥後立即躺臥,藥品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上,當包裹於藥品外表的膠囊或膜衣等特殊劑型溶解後,會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發炎、潰瘍,甚至穿孔破裂而導致死亡,尤其像口腔、食道等黏膜較薄的部位。此外服藥後躺臥,也可能增加藥品或所搭配的水嗆入呼吸道的風險,造成呼吸道損傷或是感染,甚至發生阻塞而窒息。

搭配開水服藥 避免沾黏食道

有些人會用牛奶或飲料代替開水喝,這些看似日常生活常見的小舉動,但卻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醫師建議服用藥品時,能以站姿或上半身直立的坐姿方式,最好是搭配200cc以上的開水吞服藥品,但病人若有吞嚥方面的問題,可再搭配更多的水服藥,以避免藥品沾黏於食道上造成灼傷,並且順利達到胃腸道,以利身體吸收。有些特定藥品,如雙磷酸鹽類,更要求患者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

特殊劑型的藥品,如舌下錠的硝化甘油,則非以吞服的方式,且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暈眩,因此建議患者以坐姿服藥,避免因暈眩而跌倒,造成頭部、頸部創傷。

務必遵守醫師與藥袋指示用藥

服用藥品前,應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或依照外盒、藥品說明書上的使用方法用藥。如對藥品使用不清楚,應該主動詢問藥師,尋求正確的服藥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