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血壓上身 快來測肺部、血管年齡

防高血壓上身 快來測肺部、血管年齡

2018/1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心肺功能下降、肌肉及血管退化,都會引發高血壓。進行降血壓健康操前,先來測試自己的肺部與血管年齡吧!

檢測肺部年齡

符合的項目愈多,表示肺部年齡愈高,心肺功能可能已經衰退。

1) 爬十階就氣喘噓噓/
只爬十個階梯左右,馬上心跳加速、喘個不停,這是心肺功能衰退引起的現象。
2) 缺乏運動習慣/
長期運動不足,一定會導致心肺功能衰退。以前常運動但現在缺乏運動的人,也會發生相同的問題。
3) 現有抽菸習慣或曾有抽菸習慣/
習慣抽菸會使肺活量下降。一旦香菸造成支氣管或肺泡慢性發炎,肺功能會逐漸走下坡,也容易上氣不接下氣。
4) 早上一下床就頭昏眼花/
心肺功能衰退,氧氣便難以被送達全身。尤其是腦部,由於氧氣不足,所以早上一下床會突然頭昏眼花,或特別容易發呆。
5) 駝背/
腰部與背部彎曲、肩膀與脖子前傾的駝背姿勢,會使胸廓一直處於內縮狀態,導致呼吸急促、肺活量降低。
6) 肥胖
肥胖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氧氣不足,稍微活動就覺得疲累,讓人更懶得動,形成惡性循環。
7) 以口呼吸/
鼻塞的人會習慣張口呼吸,使呼吸變得急促,造成肺功能衰退,且容易罹患肺炎或支氣管炎等感染症。

檢測血管年齡

肌肉缺乏活動,連血管也會逐漸失去柔軟度。以下做不到的項目愈多,代表血管年齡愈高。

1) 坐姿,腳伸直但摸不到腳尖/
坐在地上,雙腳伸直,上半身往前彎曲。手若能碰到腳尖,即使只有一瞬間,也代表沒問題。太勉強會導致腰痛,要特別注意。
2) 雙手交握頭頂時無法伸直/
雙手交握,手心朝上,雙臂伸直。若沒有疼痛或伸展不開的感覺,能夠伸直到頭頂正上方,代表沒問題。
3) 深蹲動作無法持續5次/
雙手伸直於胸前,腰部下放直至與膝同高。此動作若能連續進行5次,代表沒有問題。
4) 雙手交握背後時無法伸直/
雙手交握於背後,臉朝上,胸部前挺。若能以此姿勢將雙手伸直,代表沒有問題。

(本文摘自/免吃藥!5分鐘降血壓健康操:患者實證!鍛鍊深層肌,強化心肺,有效降血壓、重返年輕/三采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