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速進冷氣房 當心誘發氣喘7原因

夏天速進冷氣房 當心誘發氣喘7原因

2018/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夏天理應是氣喘病患最舒適的季節,但總會有些例外。王先生有氣喘病史,回診時抱怨,不是夏天天氣熱了,應該比較不喘,怎麼還是容易感到胸悶、喘、呼吸不順?

氣喘患者對於天氣變化非常敏感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胸腔科護理師林麗萍說明,一般氣喘患者對於天氣變化非常敏感,有時還沒真的變天,氣道就先起變化。胸悶、喘、呼吸不順是最常見的症狀,氣喘患者對氣候產生的敏感度雖然因人而異,但病患常以為夏天到了,對氣喘狀況就不再留心。

經室外高溫進冷氣房 溫差大誘氣喘

現在夏天溫度動輒30幾度以上,到正中午甚至比人體均溫36度還高,此時最想立刻衝到室內去吹舒適冷氣降溫,但是要小心,就因為這樣冷熱溫差太大,導致氣喘症狀無法獲得緩解。林麗萍護理師提醒,會造成氣喘急性惡化的誘發因子包括:

1)過敏原,例如塵螨、蟑螂、花粉。

2)香菸、空氣汙染或其他刺激性氣體。

3)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

4)運動、情緒起伏太大。

5)藥物引起,例如:阿斯匹林。

6)控制型藥物遵從性不佳所衍生的困難控制。

7)氣候變化,例如溫差太大、氣溫降低或濕度變化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