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遺傳機率高達七成 不只換季才發作

過敏遺傳機率高達七成 不只換季才發作

2008/7/23

顏奶奶(化名)的經歷和多數過敏家庭一樣,兒子出生發現有過敏體質後,就一直小心照料。顏奶奶表示,兒子的嬰兒時期常有過敏性皮膚炎、三歲前特別容易感冒,從小就容易哭鬧,必須特別花費時間照護。兒子長大後,轉變為常見的過敏性鼻炎,情況較穩定,以為不用再為這種問題擔心,但沒想到可愛的小孫子也遺傳他爸爸的過敏體質,所有症狀如出一轍!

過敏遺傳機率高達七成 懷孕期開始調整體質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王志祿醫師表示,像這樣顏奶奶孫兒的狀況在臨床案例上是普遍存在的!父母之中只要有一人擁有過敏體質,孩子就有三成機率遺傳;若是父母皆為過敏體質,孩子過敏機率更高達七成。不過根據研究顯示,若孕婦自懷孕期第六個月就開始補充特殊益生菌,即可有效減緩母親與寶寶的過敏症狀及機率,而最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較為小朋友接受且讓工作忙碌的父母方便的補充益生菌的方式即是藉由優酪乳來改善。

過敏人口數暴增 不只換季才發作

根據調查顯示,目前國小兒童過敏氣喘盛行率成長超過六成,感覺身邊有過敏體質的人也越來越多!營養師戴友璋表示,很多人原以為自己沒有遺傳過敏,但現代人平時疏於保養,壓力過大、飲食較不忌口,都有可能出現免疫系統失調,進而就轉變為後天性的過敏體質。

且加上近年暖化造成氣候變異,溫差大到7 ℃、空氣污染指數變差,過敏困擾全年無休!營養師戴友璋建議想要改善過敏情況就得從調整體質著手:除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之外,根據成大實驗研究顯示,成人每天飲用465ML含有LP33益生菌及其發酵產物的優酪乳,孩童飲用量減半,持續一個月可有效減少過敏的現象。

調整體質好輕鬆 生活品質大改善

一旦知道是遺傳性過敏體質作祟後,除了聽從醫生建議注意環境控制外,也可由日常生活中適當地補充含有LP33益生菌的機能性優酪乳,進一步調整過敏體質。除了以上小秘訣之外,避免食用自己會容易過敏的食物,才能”多管齊下”的對抗過敏,生活品質自然隨之提升。

除了補充含益生菌優酪乳、建議尋求醫生專業諮詢、治療外,還可以參考下列建議輔助改善過敏現象:
1. 遠離過敏原(台灣常見過敏原包含塵蟎、毛髮、花粉、二手煙、排放廢氣…)
2. 維持生活環境整潔
3. 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4. 飲食保持清淡,儘量避免過度人工、精緻 & 油炸類的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