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疫苗更新 保護力可達10年!

百日咳疫苗更新 保護力可達10年!

2017/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百日咳,現行接種的百日咳疫苗因抗體保護力無法維持太久,為提升接種效果,因此10月間陸續改為四合一疫苗,新疫苗將可維持5~10年的保護力。

全量疫苗保護更夠力

疾病管制署宣布,減量疫苗抗體易衰退,感染百日咳重症個案主要發生在6個月以下嬰兒,若在幼時接種可能在國高中就失去效力,因此國內各縣市接種單位現行提供滿5歲以上幼童公費接種之「減量疫苗」,將自今(106)年10月間陸續改為「全量疫苗」,此項疫苗轉換政策將提升兒童對百日咳有更好的保護力。

少數兒童會出現局部紅腫的反應

疾管署表示,依衛生福利部建議,比照歐美先進國家,改以DTaP-IPV提供滿5歲以上的兒童追加接種。相較於Tdap-IPV,DTaP-IPV對百日咳能提供更佳的免疫保護力,除了少數兒童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紅腫等不良反應,但很快就能消退,也有較全面的保護力,家長不必過度擔憂。

小一新生應盡速接種

這項疫苗轉換政策預計於今年10月陸續實施,以維持國內孩童百日咳、破傷風、白喉及小兒麻痺四種傳染病的免疫力。為避免學童感染後帶菌,傳染給尚無免疫力的家中幼兒,引發嚴重併發症,疾管署特別提醒,今年入學的小一新生如尚未接種疫苗,請家長儘速攜往鄰近縣市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預防疾病侵襲,確保校園防疫安全之外也預防家中幼兒受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