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爆表就是吃太多?恐藏這原因!

膽固醇爆表就是吃太多?恐藏這原因!

2017/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膽固醇爆表一定是吃太多惹禍嗎?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5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平均每13分38秒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中秋節快到了,若無法控制飲食,烤肉配啤酒汽水、飯後吃月餅當甜點,恐引起膽固醇節節高升,但若透過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降低膽固醇,當「心」很有可能是「這病」在作怪!

壞膽固醇大於190mg/dL應盡速就醫

中秋節前後民眾容易放鬆大吃,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表示,高血脂症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膽固醇過高在臨床上常見,但由於膽固醇異常並不容易被及早發現,因此健康檢查時,若察覺自己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190mg/dL,就有必要就醫進一步檢查。

成年人的壞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未成年應低於135mg/dL;而已發生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則應低於70mg/dL。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常敏之醫師進一步分析數據表示,如果僅使用史他汀類的藥物治療,有高達92%的患者治療無法達標,且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另外,即便是未發生過心血管疾病者,也有80%患者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

注射針劑上市有助治療高膽固醇血症

兩種注射針劑PCSK9抑制劑上市被認為是近年血脂控制的最大進展,其中一種更是被核准用於治療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較嚴重的罕見疾病,這群罕病患者因現行健保藥物無法治療達標,而長期處於心血管疾病風險,期待此藥物早日給付,使罕病患者受益。

葉宏一醫師提醒,若您懷疑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可至國內八大醫學中心,包含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馬偕醫院、亞東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高醫附院、成大醫院照護聯盟進一步諮詢,期盼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