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膽固醇血症

演員表演空檔心因性休克猝逝 醫曝好發年齡

演員表演空檔心因性休克猝逝 醫曝好發年齡#高膽固醇血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2歲再現劇團團長黃民13日在戲劇節演出空檔不幸驟逝,當時他於表演區後方躬身側臥休息,由於他飾演多才多藝的街友,眾人都以為他是情境式演出,直到表演時間叫不醒他,才經覺事態嚴重,經在場觀眾先進行CPR急救,隨後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檢警法醫相驗後,研判因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高以翔、馬如風也遭心因性休克奪命先前男星高以翔錄製中國節目,在跑步時突然倒下昏迷猝逝;資深本土劇演員馬如風在浴室跌倒,搶救無效,後來確認也是心臟病急性發作導致的心因性休克而猝逝。到底什麼是心因性休克?為何奪走這麼多寶貴生命?中山附醫心臟內科醫師蕭文智指出,心肌梗塞是最常造成心因性休克的原因之一,據統計約有5~10%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發生心因性休克,其他導致心因性休克的原因包括心肌炎、嚴重心律不整、心包膜填塞、心內膜炎、肺栓塞及急性瓣膜性心臟病等。一旦發生急性心因性休克,致死率高達25~50%。高膽固醇血症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蔡翰林表示,高膽固醇血症常見於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族群,也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族群較容易發生。心因性休克通常難以預防,事前沒有徵兆,提醒民眾若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立即就醫,若有家族病史更要注意。預防方法包括控制三高、戒菸、正常飲食、適當休息、維持正常體重及適量的運動等,並須留意氣溫變化。嘉義陽明醫院心臟科醫師翁壽良指出,抽菸的三高患者風險是沒抽菸者三倍,壞的高膽固醇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冠狀動脈如果血流不足甚至阻塞,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造成休克死亡。

膽固醇爆表就是吃太多?恐藏這原因!

膽固醇爆表就是吃太多?恐藏這原因!#高膽固醇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膽固醇爆表一定是吃太多惹禍嗎?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5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平均每13分38秒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中秋節快到了,若無法控制飲食,烤肉配啤酒汽水、飯後吃月餅當甜點,恐引起膽固醇節節高升,但若透過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降低膽固醇,當「心」很有可能是「這病」在作怪!壞膽固醇大於190mg/dL應盡速就醫中秋節前後民眾容易放鬆大吃,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表示,高血脂症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膽固醇過高在臨床上常見,但由於膽固醇異常並不容易被及早發現,因此健康檢查時,若察覺自己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190mg/dL,就有必要就醫進一步檢查。成年人的壞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未成年應低於135mg/dL;而已發生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則應低於70mg/dL。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常敏之醫師進一步分析數據表示,如果僅使用史他汀類的藥物治療,有高達92%的患者治療無法達標,且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另外,即便是未發生過心血管疾病者,也有80%患者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注射針劑上市有助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兩種注射針劑PCSK9抑制劑上市被認為是近年血脂控制的最大進展,其中一種更是被核准用於治療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較嚴重的罕見疾病,這群罕病患者因現行健保藥物無法治療達標,而長期處於心血管疾病風險,期待此藥物早日給付,使罕病患者受益。葉宏一醫師提醒,若您懷疑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可至國內八大醫學中心,包含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馬偕醫院、亞東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高醫附院、成大醫院照護聯盟進一步諮詢,期盼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