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涼麵當主食 5教戰守則防中毒!

沙拉、涼麵當主食 5教戰守則防中毒!

2017/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到來,飯後來杯飲料或冰涼飲品解熱。也有人喜歡選擇沙拉、涼麵等涼冷食品作為主食,由於夏季高溫容易食物變質導致細菌滋生,也較易發生食物中毒。

高溫潮濕 細菌繁殖速度加快

根據衛福部歷年食品中毒事件統計資料發現,5-10月是食品或食物中毒事件發生的高峰期,高溫潮濕環境,致使細菌繁殖速度加快,稍為保存不慎,食品也較易腐壞。加上民眾喜歡攝取涼冷食物,更容易增加進食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劉珮芬表示,為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在食品或食物的保存上更需要留意溫度及保存條件的控制。現提供5項夏季食物保存教戰守則:

1) 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

許多細菌最適合在50~60℃溫度區間快速生長。食材或食品的調理與保存應特別注意溫度控制,熱食恆熱、冷食恆冷。 63℃加熱30分鐘或72℃加熱15分鐘,維持食品中心溫度65℃以上。冷藏5℃以下可抑制病原菌生長;冷凍-18℃以下病原菌無法繁殖。

2) 遵守2-4小時法則/

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應盡快食用,若已超過4小時,建議食用前需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另外,記得食物保存時間也是預防的關鍵之一:

●  米食類食物/

放置陰涼處,保存期限約1週~3個月。

●  根莖類/

應儲存於陰涼處或冰箱底層。

●  魚、肉類/

應適量分裝後放置冷藏或冷凍,魚肉類冷藏時間為1~2天,冷凍時間為1~2個月、雞蛋擦拭乾淨冷藏15天。

●  黃豆類製品/

豆干冷藏約3天,傳統豆腐冷藏約5~7天,盒裝豆腐冷藏約30~45天。

 

3) 甜湯保鮮期不超過3天/

自己DIY煮熟的湯品如綠豆、紅豆、薏仁、愛玉或仙草等及豆漿放置冰箱冷藏約保存2-3天。另外,瓜果、蔬菜為3~5天、綠葉蔬菜冷藏5天;乳品類冷藏5~10天食用完畢。

 

4) 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食物冷藏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以避免交叉污染。

5) 維持良好衛生環境/

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調理食物前應徹底洗淨雙手、穿戴手套及口罩,避免因飛沫、手部不乾淨或傷口,造成食品或食材的污染,產生食物中毒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