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食

沙門氏菌釀腸胃炎會傳染!烤肉把握5要訣「這食材」絕對要熟才吃

沙門氏菌釀腸胃炎會傳染!烤肉把握5要訣「這食材」絕對要熟才吃#熟食

「一家烤肉萬家香」成了國人與親友歡聚度過中秋佳節的典型寫照,然而烤肉的生鮮食材處理與保存,若稍有不慎,可能讓節慶氣氛一下變悲劇。根據監測資料顯示,每年中秋節當週及後一週,通常都會發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提醒大家,必須留意「沙門氏桿菌」對食材的汙染,謹慎預防。

夏季飲食多熟食、多喝水 少吃生冷食物

夏季飲食多熟食、多喝水 少吃生冷食物#熟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季天氣熱,食欲不佳,總想要來點冰涼的、清爽的料理,但高溫潮濕的氣候最容易發生食品中毒,夏季飲食該如何吃的安全呢?營養師建議,多熟食、多喝水,少吃生冷食物,注重食品保鮮,才能遠離病菌、腹瀉,吃得健康。涼麵當正餐 搭配牛奶或豆漿冰品、手搖飲是夏天的最愛,冰品除了包裝的冰淇淋、冰棒之外,還有配料多樣的刨冰。冰品、手搖飲最怕大腸桿菌數超標,及配料是否含違反食品添加物的成分。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在選購冷飲及冰品,要選擇衛生優良的店家,避免顏色鮮豔的配料,過量冰品冷飲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且冰品熱量不低應淺嘗就好。涼麵也是夏天很多人正餐的首選,張麗娟建議,挑選有冷藏設備的店家,如果涼麵擺放的環境溫度過高,最好避免購買。涼麵購買後應儘快吃完,選擇涼麵當正餐,搭配牛奶或豆漿,餐後搭配水果,較能達到飲食均衡。勿因追求口感 忽略生食風險此外,選擇新鮮的食材,調理食物前後要洗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吃多少煮多少並充分加熱,切勿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風險。烹煮好的食物應儘快食用,吃不完的食物應儘速冷藏,不宜放置室溫過久。食用剩菜或冷藏凍食品前一定要充分加熱,對懷疑已變質的食物即予丟棄,不要再食用。夏季飲食除注意飲食衛生,選擇清淡飲食外,也要注意補充水分,水分攝取量為體重30-40倍;待在冷氣房時間多的人,水分攝取約體重30倍,例如60公斤,水分至少1800CC;戶外工作流汗多,水分攝取約體重40倍,例如60公斤,水分約2400CC才足夠,只要掌握這些要訣,夏季飲食就能吃得健康。

沙拉、涼麵當主食 5教戰守則防中毒!

沙拉、涼麵當主食 5教戰守則防中毒!#熟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到來,飯後來杯飲料或冰涼飲品解熱。也有人喜歡選擇沙拉、涼麵等涼冷食品作為主食,由於夏季高溫容易食物變質導致細菌滋生,也較易發生食物中毒。高溫潮濕 細菌繁殖速度加快根據衛福部歷年食品中毒事件統計資料發現,5-10月是食品或食物中毒事件發生的高峰期,高溫潮濕環境,致使細菌繁殖速度加快,稍為保存不慎,食品也較易腐壞。加上民眾喜歡攝取涼冷食物,更容易增加進食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劉珮芬表示,為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在食品或食物的保存上更需要留意溫度及保存條件的控制。現提供5項夏季食物保存教戰守則:1) 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許多細菌最適合在50~60℃溫度區間快速生長。食材或食品的調理與保存應特別注意溫度控制,熱食恆熱、冷食恆冷。 63℃加熱30分鐘或72℃加熱15分鐘,維持食品中心溫度65℃以上。冷藏5℃以下可抑制病原菌生長;冷凍-18℃以下病原菌無法繁殖。2) 遵守2-4小時法則/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應盡快食用,若已超過4小時,建議食用前需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另外,記得食物保存時間也是預防的關鍵之一:●  米食類食物/放置陰涼處,保存期限約1週~3個月。●  根莖類/應儲存於陰涼處或冰箱底層。●  魚、肉類/應適量分裝後放置冷藏或冷凍,魚肉類冷藏時間為1~2天,冷凍時間為1~2個月、雞蛋擦拭乾淨冷藏15天。●  黃豆類製品/豆干冷藏約3天,傳統豆腐冷藏約5~7天,盒裝豆腐冷藏約30~45天。 3) 甜湯保鮮期不超過3天/自己DIY煮熟的湯品如綠豆、紅豆、薏仁、愛玉或仙草等及豆漿放置冰箱冷藏約保存2-3天。另外,瓜果、蔬菜為3~5天、綠葉蔬菜冷藏5天;乳品類冷藏5~10天食用完畢。 4) 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食物冷藏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以避免交叉污染。5) 維持良好衛生環境/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調理食物前應徹底洗淨雙手、穿戴手套及口罩,避免因飛沫、手部不乾淨或傷口,造成食品或食材的污染,產生食物中毒的風險。

「禽」形不對 陸H7N9病例激增

「禽」形不對 陸H7N9病例激增#熟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浙江省、江蘇省及安徽省近期H7N9病例數持續增加,由於年假至元宵節期間人禽接觸較為密切,推測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疾管署提醒,計劃至中國大陸旅遊的民眾及當地台商,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自去年10月迄今累計365例H7N9病例中國大陸上週新增56例H7N9流感病例,自入秋(2016年10月1日)迄今累計365例H7N9流感病例,以江蘇省115例、浙江省65例、廣東省41例及安徽省39例為多;個案以50歲以上族群為主,多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本季累計病例數已超越歷年,年假至元宵節期間因禽類消費需求增加,人禽接觸密切,推測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中國大陸本季入秋後累計2例H5N6病例,分別為湖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均於去年11月發病。根據中國大陸2017年1月31日公布資料,自2014年起累計17例病例,均為散發,分佈於廣東省、湖南省、雲南省等8個省分,多為重症,其中12例死亡,致死率70%,逾70%個案為20至49歲,逾80%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江蘇省、浙江省 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目前針對人類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食不安心 豆漿竟含防腐劑

食不安心 豆漿竟含防腐劑#熟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抽驗70件產品,其中60件熟食,種類包括三明治、麵包、漢堡、飯糰、蘿蔔糕、蛋糕、包子、其他,檢驗項目為一般食品衛生標準,初抽6件產品衛生標準不符規定,經令業者限期改善後,再次前往複抽,結果均符合規定。另抽驗10件豆漿檢驗防腐劑,其中1件檢出苯甲酸(防腐劑)經查食品來源廠商為北市劍華行自製產品,食用苯甲酸過量會對肝腎產生影響。衛生局呼籲機關、醫院及學校合作社在選購豆漿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由於豆漿常溫下易腐敗,業者較易添加過量防腐劑,嚴正呼籲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儘可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抽驗熟食食品 3件大腸桿菌群超量

抽驗熟食食品 3件大腸桿菌群超量#熟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因此為方便大多數人會選擇熟食食品,為保障民眾的飲食衛生安全;嘉義市衛生局為監控超市賣場熟食衛生品質,針對轄內大賣場及超市販售之熟食進行抽驗,共計12件,檢驗大腸桿菌與大腸桿菌群。檢驗結果有3件大腸桿菌陽型及大腸桿菌群超量不符規定,為家樂福嘉義分公司「豬耳朵」及「炒米粉」、全買超市「滷味拼盤」,衛生局依法限期改善並擇期複驗。衛生標準檢驗係檢測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傳染性強,以直接接觸傳播為主,會通過污染的手、食品或用具而傳播,並會造成患者下痢、腹痛等症狀,嚴重則出現嘔吐、發燒、血痢、腹絞痛、腹脹。衛生局除呼籲民眾在購買市售食品時,應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整潔衛生的店家,即食食品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禽肉、蛋類務必熟食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禽肉、蛋類務必熟食#熟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大陸地區傳出H7N9禽流感疫情,為確保民眾的飲食安全,嘉義市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禽流感病毒不耐熱,不會透過煮熟的雞、鴨、鵝肉或雞蛋等傳染,民眾可放心食用經徹底煮熟的禽肉和雞蛋。另為降低禽流感感染風險,衛生局也籲請民眾飲食時應注意下列事項:處理生鮮雞、鴨、鵝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洗淨雙手,保持個人衛生,刀具及砧板也應清洗乾淨後才能再使用,生鮮的雞、鴨、鵝肉品,應放在乾淨有蓋容器內或用乾淨塑膠袋包好,才放入冰箱貯存,並與即食食物或熟食分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儘量選購洗選蛋,沾有污漬的雞蛋應先清洗乾淨後才放入冰箱貯存。 雞、鴨、鵝肉必須徹底煮熟再食用,烹煮禽肉的中心溫度至少須達到攝氏70度、持續2分鐘才能完全煮熟。如禽肉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禽骨中心部份呈紅色,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及避免食用生雞蛋或把生雞蛋混合醬料沾熟食,雞蛋要徹底煮熟。

預防H7N9 食用禽肉蛋類應完全熟食

預防H7N9 食用禽肉蛋類應完全熟食#熟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近日發佈經監視資料迄8日止,中國大陸已有21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6人死亡。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預防H7N9禽流感疾病,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切勿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以便醫師提供適切醫療服務。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指出,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將手洗乾淨,我們的雙手是許多微生物生長的溫床,很多研究報告都指出,手部是散播微生物的最佳媒介,而「正確洗手」則是最經濟實惠、簡單有效、預防H7N9禽流感感染的方法!民眾應在進食前、如廁後、接觸幼兒前、擤鼻涕後、看病前後,養成使用肥皂依著濕、搓、沖、捧、擦的順序完成洗手動作,以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