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解憂鬱?這些食物也可以!

吃藥解憂鬱?這些食物也可以!

2017/6/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一份醫學報導顯示,將天然的薑黃素(Curcumin)與百憂解(Fluoxetine,商品名為Prozac)對憂鬱症病患的療效做雙盲對照。結果發現,每日20 毫克的百憂解與早晚各500 毫克的薑黃素,治療效果幾乎無任何差異,測試結果為百憂解為64.7%,薑黃素為62.5%。另外,百憂解吃多了有噁心、厭食、失眠等副作用,薑黃卻沒有副作用。

薑黃有助於緩解創傷症候群

美國的研究指出,薑黃未來可能幫助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的病人忘掉受創記憶,科學家發現,餵食老鼠薑黃素,可以阻擋恐懼的回憶,壓抑恐懼記憶並維持一段時期,預防這些壞記憶再次重現,雖然這還在動物實驗階段,但無疑為創傷症候群的病人點燃了一道新的曙光。

動物實驗證實薑黃能減輕心理壓力

根據一份動物實驗研究顯示:讓長期輕微受到壓力的老鼠口服薑黃乙醇提取物,結果,薑黃能增加血清的介白素6(IL - 6),腫瘤壞死因子(TNF - α)減低脾細胞的自然殺傷細胞(NKC)的活性,而達到減緩壓力的效果。

預防憂鬱症的貼心叮嚀

1) 尋求醫療與社會支持/

可找專門的心理醫師諮詢,或參加宗教團體。

2) 學習放鬆/

工作或是生活壓力太大,不妨放慢腳步,去郊外散步休息。

3) 多運動/

根據柏克萊大學人口實驗室曾做一項大型的研究追蹤,研究統計結果顯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患有憂鬱症的比例是有運動習慣者的1.5 倍,俗話說動則有益,運動可以說是治憂鬱症的良方。

4) 早上起來曬太陽/

很多因為冬季日曬不足而罹患季節性憂鬱症的患者,影響體內血清素分泌,根據研究發現,無論是在什麼季節,腦中血清素的反轉或改變都是因為受到日照時數的影響所致。

5) 多培養興趣/

當你專注在有興趣的事情中,就沒有時間想著憂鬱的問題,像是閱讀、畫畫、種植、烹飪都是一種療癒。

6) 依醫師的指示下服藥/

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就必須依指示定期服用抗憂鬱藥物3 到4 週(有時會多達8 週),不要貿然停藥。

7) 多食用抗憂鬱的食物/

飲食上的營養也跟憂鬱症有關係,像是可以增加腦中血清素含量的香蕉、馬鈴薯、堅果,還有含維生素B群的五穀雜糧和蔬菜,還有含的牛奶及小魚乾也可以預防憂鬱症。

(本文摘自/薑黃:百藥之王/大喜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