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忽略的疫情潛在危機 女性族群面臨身心崩盤邊緣

你所忽略的疫情潛在危機 女性族群面臨身心崩盤邊緣

2021/4/6
圖說:根據調查顯示,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後,女性壓力值倍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疫情爆發後,假日成了Sherry的夢魘。三代同住的Sherry是標準職業婦女,儘管平時工作繁忙,但假日至少能稍微放空休息。疫情發生後,公婆六日避免外出幾乎都在家;對老公來說,與父母的近距離相處非常自然,但對Sherry來說,原來假日休息的時間與空間感被剝奪了。
不僅如此,婆婆假日待在家後,開始「軟性要求」Sherry下廚;加上週間有幾天是WFH(Work From Home),婆婆認為應該更有時間煮飯給孩子吃。但面對有時需要視訊開會,卻還要進廚房準備餐點,讓她身心俱疲。

Lin則是先生沒有執行WFH,太太在家工作。疫情的另一影響就是孩子停課,先生認為太太應該「比較閒」,可以多陪伴孩子加強教養。但因為必須更花時間陪伴線上課程學習,溝通認知上的落差,也讓兩人多了摩擦。

再一個例子是Jenny,她原來是空姐,疫情關係被公司停職,家裡的經濟負擔頓時變大,先生本來有正職也在疫情前離職,幸好有副業支撐生活。但雙薪家庭變成無固定薪水,大家的心理壓力都很大。
本來很少下廚的她,由於要減少外食,也重新適應要每天煮飯的型態轉變。面對自己對家裡少了一份經濟收入的貢獻,也讓她覺得很沒存在感、極度焦慮。

多元角色讓無償工作時間暴增

從2019年底全球新冠肺炎爆發後,民眾的生活型態已漸漸發生改變;表面上看來,似乎工作調配更自由,家人相處時間也變多。但根據聯合國婦女署數據指出,疫情前女性的無償勞動時間是男性的三倍,而疫情發生後數據又倍增。在全球160億小時的無償工作中,女性就承擔了3/4。這個數據,事實上也突顯女性多元角色中的家庭責任。 

圖說:身為家中主要事務「規劃者」,女性需更細膩檢視自我身心狀態。

康健人壽在今年初發表的一份全球調查研究也顯示:疫情過後台灣女性的職場、健康分數整體下滑,對於職涯發展也更為憂慮,而週末工作的狀況,更比去年9~10月明顯增加。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讓女性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碰到困難,壓力也倍增。女性兼具妻子、母親、媳婦角色,通常也是家中事務主要「規劃者」,若身處傳統家庭,承受的身心壓力勢必因疫情而增加。
因此,怎樣從關懷家人的初衷出發,意識到現階段自我問題,將是接下來的重要課題。

身心過勞別忽略 從生活好好善待自己

嘉義大學生化系陳政男教授指出,女性族群這段時間最要注意的就是生理與心理面的過勞,從生理狀態來看,關鍵就是睡眠問題,如果已經有失眠狀況,就要從飲食調整與放鬆方法來調整。
飲食方面建議可多吃山苦瓜、蘆筍、香蕉來幫助腦中血清素含量,能使心情狀態變好、幫助入眠。另一方面適時補充穀胱甘肽或是薑黃產品,可以改善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身體發炎,對初期失眠也有效益。
尤其是薑黃素產品,近年更躍升為健康保健指標。以專利卵磷脂包覆薑黃素分子不被胃酸破壞,能大幅保留薑黃素活性,讓保健效果發揮效益。 
圖說:適時補充穀胱甘肽或是薑黃產品,能改善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身體發炎。

除了生理狀態的保養,身心科醫師也強調,處於壓力狀態,或對於生活失去熱情的「過勞腦」狀態,更要多攝取像綠花椰菜、紅番茄、蘋果、富含omega-3如鮭魚、鮪魚等食物,其他像是雞胸肉、豬里肌肉也能幫助消除疲勞,薑黃、芝麻成分更能幫助抗壓。
而透過複式呼吸法、伸展,替代高強度的運動訓練,也都能有放鬆效果。最重要的就是要適時「說不」,對工作與生活有限度調整,避免對自己要求過高而超出負荷。

溫柔的力量向來都是女力絕佳展現,透過有智慧的互動溝通,與家人一起協調分擔家務,多出來的時間互動交流,也是重整關係的好時機。另一方面,在這個時機點檢視自我身心狀態,或許也是讓健康升級的契機。

更多內容請見:
交擎生技
https://www.facebook.com/ciaoxy/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