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

咖哩可防疫?印度僅3人染武漢肺炎

咖哩可防疫?印度僅3人染武漢肺炎#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已擴及40個國家,不過,全球人口排名第二、有13億人的印度,僅確診三例,且都已痊癒出院,而印度政府派包機從武漢接回的645人,經14天隔離觀察及檢測後也確認無人感染,外界認為,這可能與印度人愛吃咖哩有關。醫:薑黃素可提高免疫力彭溫雅中醫師表示,先不論咖哩能否抵抗武漢肺炎入侵,但咖哩中的薑黃素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建議防疫期間,不妨多吃咖哩料理。薑黃為咖哩主要的成分,而薑黃中的薑黃素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也就是「抗氧化」。此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薑黃素還具有抗癌、預防失智及提高免疫力等效果。咖哩成分還有豆蔻、茴香等辛香料,可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並能減少口臭。彭溫雅中醫師建議,如果想透過咖哩、薑黃素來提高免疫力,還是以食物攝取較為保險,如果吃了這類食物,出現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就表示腸胃提出警示,不要再吃。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印度人視薑黃為傳統藥品,現代醫學分析薑黃具有抗發炎作用,原因在於薑黃內含的薑黃素,所以市面上有薑黃保健食品,薑黃粉也很常見。搭配十字花科蔬菜料理 增加抗發炎效果程涵宇營養師說,如果擔心咖哩熱量比較高,可以使用薑黃粉炒飯或炒青菜,不但風味獨特,也能增加抗發炎效果,原因是白蘿蔔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食物,內涵蘿蔔硫素,可以讓薑黃素效用更好。如果買得到未處理的薑黃塊,可以切片炒菜或切塊煮湯,和高麗菜與蘿蔔一起烹調都非常好,間也有賣薑黃茶,平時當茶飲來喝,也能對身體有助益。5種人不適合吃薑黃:*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胃潰瘍*腎結石及膽囊疾病者*生理期*孕婦、準備受孕者

長期高血脂易脂肪肝!調理食補有撇步

長期高血脂易脂肪肝!調理食補有撇步#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是人體重要器官,血脂過高更可能影響肝臟機能。儘管積極降血脂是首要之務,更不可忽略護肝的重要性,肝臟與代謝機能息息相關。肝臟功能不佳者可能導致血脂代謝異常,長期高血脂更可能有脂肪肝關係,可說肝臟與血脂健康相互影響。長期高血脂 容易有脂肪肝問題肝臟是製造代謝脂肪酸與膽固醇的主要器官,尤其能合成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協助運送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至各組織運用,或合成高密度脂蛋白將末梢組織膽固醇運回肝臟代謝,肝臟功能不佳者會影響脂蛋白作用,伴隨血脂代謝異常。林品蕎營養師說明,長期高血脂容易有脂肪肝問題,肝臟無法利用脂蛋白排出三酸甘油酯造成油泡累積、肝臟腫大,嚴重導致肝炎與肝指數上升等現象。血脂與肝臟運作關係密不可分,建議須管控血脂數值並加強保養肝臟,讓代謝循環更順暢。薑黃素、蜆蛋白可幫助調節血脂林品蕎營養師說明,薑黃素應用層面廣泛,已從人體實驗證實食用薑黃素可調整血脂平衡。薑黃素還是天然抗氧化物質,可保護肝臟避免肝損傷與減少代謝阻礙。而蜆蛋白具有精氨酸、肝醣、膽鹼及特殊水解活性胜肽等成分,可維持肝臟生理機能及促進代謝。高血脂、肝代謝不佳者定期追蹤 改善生活及飲食林品蕎營養師表示,可適當補充雙效兼具的機能性保健元素,如薑黃素、蜆蛋白,幫助調節血脂,幫助改善已受損的肝臟功能。鑒於飲食習慣較難每日攝取足量成分,建議民眾可食用保健品加強補充,保護肝臟細胞維持正常功能並促進血脂新陳代謝。因市面上薑黃素有吸收率、純度疑慮而蜆類有品種來源、鈉、普林等考量因素,建議民眾選擇通過健康標章認證食品如SNQ標章或健食字號產品,讓健康更有保障。提醒高血脂、肝代謝不佳者定期追蹤血檢數值,並依循醫師診斷與修正飲食、生活型態,維持健康。

還在喝葡萄糖胺?關節保養有撇步

還在喝葡萄糖胺?關節保養有撇步#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葡萄糖胺是常見的關節炎保健品,許多因為關節受傷、體重過重、肌力不足或年齡偏高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都會使用葡萄糖胺。但是專業藥師繆柔萱表示,研究觀察到,硫酸鹽軟骨素與鹽酸鹽葡萄糖胺同時併用,有強效的合成代謝作用,以達到保護軟骨的協同作用。葡萄糖胺是構成關節軟骨的主要原料,可幫助關節液的補充潤滑關節,或許能減少關節磨損,但無法改變膝關節持續「退化」的病程,較適合關節未發炎的族群用來預防關節炎。 其實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質疑葡萄糖胺治療關節炎的效力,轉而期待經過各大研究考驗的薑黃素與白藜蘆醇。繆柔萱藥師表示,薑黃素可以幫助人體消除有害的自由基,具有保護膠原蛋白不被破壞的作用;此外,曾有利用豬軟骨的實驗發現,白藜蘆醇可抑制糖化終產物沉積在關節腔內、保護膠原蛋白不被降解,還可在抗炎過程中改變血小板的活性以降低關節腫脹、疼痛的情形。選擇各種關節保健飲食療法與保健品 吸收量是關鍵葡萄、花生、鳳梨等食物中含白藜蘆醇,可適量攝取做為平日保健,特別是葡萄皮。另外,薑黃素則可藉由咖哩、嫩薑、老薑或市售薑黃粉攝取。但若想要讓正在發作的關節炎降低不適症狀,則會因為天然食物所含的有效抗炎成分含量都不高,所以無法給予人體足夠的活性。此外,白藜蘆醇與薑黃素屬於脂溶性分子,無法直接融入血液循環以被人體吸收,因此,無論是直接吃葡萄和薑黃,還是吃一般的薑黃素與白藜蘆醇保健品,效果都有限。民眾在選擇各種關節保健飲食療法與保健品時,可否加強人體吸收力,應為判斷的重要指標。專業藥師建議:關節保養應以複方產品為主繆柔萱藥師表示,民眾在諮詢關節保健品時,經常將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及鈣混為一談,以為補充其中一種成分就能保養關節或對骨質疏鬆有幫助。事實上,這些成分並無法解決所有的關節與骨骼問題,頂多只能減少關節摩擦。一如前文所述,關節炎患者應選擇能消除自由基的天然成分,且建議選擇複方產品,較能得到全面的關節保健效果。

吃藥解憂鬱?這些食物也可以!

吃藥解憂鬱?這些食物也可以!#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一份醫學報導顯示,將天然的薑黃素(Curcumin)與百憂解(Fluoxetine,商品名為Prozac)對憂鬱症病患的療效做雙盲對照。結果發現,每日20 毫克的百憂解與早晚各500 毫克的薑黃素,治療效果幾乎無任何差異,測試結果為百憂解為64.7%,薑黃素為62.5%。另外,百憂解吃多了有噁心、厭食、失眠等副作用,薑黃卻沒有副作用。薑黃有助於緩解創傷症候群美國的研究指出,薑黃未來可能幫助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的病人忘掉受創記憶,科學家發現,餵食老鼠薑黃素,可以阻擋恐懼的回憶,壓抑恐懼記憶並維持一段時期,預防這些壞記憶再次重現,雖然這還在動物實驗階段,但無疑為創傷症候群的病人點燃了一道新的曙光。動物實驗證實薑黃能減輕心理壓力根據一份動物實驗研究顯示:讓長期輕微受到壓力的老鼠口服薑黃乙醇提取物,結果,薑黃能增加血清的介白素6(IL - 6),腫瘤壞死因子(TNF - α)減低脾細胞的自然殺傷細胞(NKC)的活性,而達到減緩壓力的效果。預防憂鬱症的貼心叮嚀1) 尋求醫療與社會支持/可找專門的心理醫師諮詢,或參加宗教團體。2) 學習放鬆/工作或是生活壓力太大,不妨放慢腳步,去郊外散步休息。3) 多運動/根據柏克萊大學人口實驗室曾做一項大型的研究追蹤,研究統計結果顯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患有憂鬱症的比例是有運動習慣者的1.5 倍,俗話說動則有益,運動可以說是治憂鬱症的良方。4) 早上起來曬太陽/很多因為冬季日曬不足而罹患季節性憂鬱症的患者,影響體內血清素分泌,根據研究發現,無論是在什麼季節,腦中血清素的反轉或改變都是因為受到日照時數的影響所致。5) 多培養興趣/當你專注在有興趣的事情中,就沒有時間想著憂鬱的問題,像是閱讀、畫畫、種植、烹飪都是一種療癒。6) 依醫師的指示下服藥/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就必須依指示定期服用抗憂鬱藥物3 到4 週(有時會多達8 週),不要貿然停藥。7) 多食用抗憂鬱的食物/飲食上的營養也跟憂鬱症有關係,像是可以增加腦中血清素含量的香蕉、馬鈴薯、堅果,還有含維生素B群的五穀雜糧和蔬菜,還有含鈣的牛奶及小魚乾也可以預防憂鬱症。(本文摘自/薑黃:百藥之王/大喜文化)

防失智 健腦食物大推薦!

防失智 健腦食物大推薦!#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的家人開始作菜,設法讓他們採用可活化大腦、改善認知機能的食材吧!目前最建議大家注意的食材是「椰子油」。美國一名女醫師讓罹患早發型失智症的丈夫攝取椰子油,結果發現可稍微抑制病症惡化,這則消息引起我的關注。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較高在歐美,椰子油是超級市場販售的商品,主要成分是植物性「中鏈飽和脂肪酸」。因為用途跟奶油一樣,可混在沙拉醬或咖哩等醬汁中,或是用來炒菜,運用範圍很廣。女醫師建議在燕麥中加入兩大匙椰子油,每天三餐攝取。椰子油效用的秘密,在於中鏈飽和脂肪酸會在體內合成酮體。本來人類的大腦會優先以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但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出現無法完全燃燒葡萄糖的症狀,可說是「腦部的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也比較高。神經細胞會漸漸退化,最後壞死。初榨橄欖油的「刺激醛」可控制腦部發炎由於運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可阻止細胞退化。由於阿茲海默症沒有特效藥,椰子油的作用可說是劃時代的發現,對於同樣屬於腦神經退化的巴金森氏症似乎也有效。除此之外,建議攝取的脂肪還有紫蘇油、荏胡麻油、核桃等堅果;沙丁魚、竹莢魚、青花魚等青背魚以及甲殼類海鮮所含的「Omega-3系列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造成動脈硬化的三酸甘油酯、改善高血壓。有實驗資料提出,核桃可提升記憶力。有報告指出,初榨橄欖油所含的辛辣成分「刺激醛」(Oleocan thal)可控制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腦部發炎,緩和症狀。兒茶素有恢復認知機能的作用蔬菜中所含的微量營養素—植生素當中,特別引起注意的是米糠中含有的「阿魏酸」。國立醫療機構菊池醫院的木村武實臨床研究部長確認可緩和失智症的外部症狀,也很容易買到補充製劑。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可降低血液中使動脈硬化惡化的高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根據東北大學調查,一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人,因腦中風死亡的機率明顯降低許多。另一方面,佐賀女子短期大學的長谷川亨名譽教授證實兒茶素有恢復認知機能的作用。在此也建議大家將茶葉運用在烹飪方面。薑黃素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咖哩粉的黃色成分「薑黃素」透過老鼠證明,可阻礙導致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形成。常食用咖哩的印度人,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只有美國人的1/4,或許要歸功於薑黃素的作用。最後要介紹的是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根據美國范斯坦醫學研究所的實驗,白藜蘆醇有促進β類澱粉蛋白分解的作用,而且有消除活性氧的高抗氧化力。當這些食材的效用以科學方法證實後,不由得敬佩先人根據經驗發現健康食材的智慧。我們也可以透過作菜、一起享用,讓失智症遠離全家。(本文摘自/要美也要長壽/天下雜誌出版)

薑黃素助控糖?醫:應慎選

薑黃素助控糖?醫:應慎選#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養生觀念漸盛,許多民眾都喜歡自行服用保健食品抗老,近來非常火紅的天然食材薑黃包含抗氧化、抑發炎療效,據World J Diabetes世界糖尿病雜誌、diabetic care等期刊研究結果發現,類薑黃素除了抗發炎外,更有助於血糖、血脂控制,對糖尿病患是一大福音。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雖然糖尿病患有明確的控糖目標,除了應該在生活及飲食多加小心,在使用保健食品時,也應避免選擇來路不明或者標示不清的產品,以免傷身。腎病變是因血糖控制不好引起發炎反應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可能會演變為糖尿病腎病變,許多民眾擔心藥吃太多會洗腎,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表示,糖尿病腎病變主要是因為血糖控制不好,長期高血糖引發身體一連串的發炎反應,使腎臟功能越來越差。均衡飲食 購買前詢問醫師、營養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使用天然植物來保健,價格便宜且安全性較高,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使用,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前提,輔助天然植物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對於市售的薑黃及薑黃粉的選擇,避免選擇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並定期關注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相關資訊,購買前也應詢問醫師或營養師,以利評估效用及身體狀況。莊宗芳主任表示,規律遵循醫師指示使用藥物,配合飲食及運動控制才是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上上策,早期的微白蛋白尿期是有機會回復的,可以找腎臟專科醫師針對腎臟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薑黃怕光 隔絕光害效果更佳

薑黃怕光 隔絕光害效果更佳#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薑黃素對健康頗有助益,然而市面上薑黃素相關食品琳瑯滿目,價格落差也很大,常讓民眾眼花撩亂,薑黃素來自薑黃,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薑黃素品質、薑黃素濃度。薑黃達人戴茂良提醒,千萬不要讓薑黃粉接觸塑膠用品,薑黃中的油脂會與塑膠產生交互作用,只要2星期到1個月,其中的塑化劑就可能進入產品當中。薑黃素濃度較高 養生效果較佳​戴茂良指出,一般民眾購買薑黃產品時,多以價格為首要考量指標,事實上,薑黃產品重要的關鍵在於薑黃素濃度多寡,從薑黃品種、採收時機、加工方式等,都深深影響薑黃素濃度。民眾選購薑黃素產品時,一定要確認薑黃素濃度多寡,薑黃素濃度較高,養生效果較佳。戴茂良分析,薑黃種類當中,以紅薑黃、秋薑黃為主流,有些人將薑黃洗乾淨,曬乾,切一切再磨成粉,也有人是以高溫烘焙,這些加工方式都可能影響薑黃素濃度,若以低溫烘焙方式,薑黃素濃度較能維持穩定。另外,種植薑黃時,必須等所有葉子都乾枯才採收,薑黃素濃度才會比較高,一旦採收時機不對,薑黃素濃度也會變少。薑黃顏色長時間保持鮮豔 要提高警覺​前一陣子,薑黃相關產品含重金屬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戴茂良對此表示,有些薑黃品種看起來顏色較暗,因此部分薑黃素廠商就會添加一些人工色素、化學添加物等,以提升賣相,因此便衍生重金屬問題。薑黃素是一種天然色素,很怕光,大約1個星期到1個月就會逐漸褪色,民眾若發現薑黃顏色長時間保持鮮豔,就要提高警覺。戴茂良補充,裝薑黃素的罐子也很重要。由於薑黃素怕光,因此瓶罐必須可以阻隔光線傷害,薑黃素濃度較不會受影響。(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香料變保健品 薑黃素可抗氧化、防腫瘤

香料變保健品 薑黃素可抗氧化、防腫瘤#薑黃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近年來民眾越來越注重養生,而薑黃的風潮盛行,據媒體報導薑黃能夠預防失智、保健腸胃且抗氧化,因此引起許多人關注,但究竟薑黃跟我們平時喝的薑茶或者薑母鴨是否相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薑黃雖屬薑科類植物的一種,但與我們常吃蔥薑蒜的「薑」是不同的。與生薑功效不同 薑黃抗發炎功效受關注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薑黃和生薑長得相似,但實際食用功效卻大不同。薑黃在人類歷史中都作為香料使用,突然一躍成為熱門的保健成分,做為香料或保健食品。薑黃最主要的成份是薑黃素, 薑黃素最近已成為新藥研發的「黃金」,因為薑黃素是一種不溶於水多酚類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抗真菌及抗腫瘤等藥理活性,使得它的的成份受到許多關注,科學界也投入相當的研究。目前研究顯示,薑黃素具有低細胞毒性;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成人一天的薑黃素攝取量,在安全考量下,為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建議每公斤體重0~3mg來計算,每日攝取量大約在200mg以內。但也有研究結果顯示薑黃毒性低,餵食劑量大於2.0g/kg 小鼠體重,也無明顯不良反應。另外,孕婦與哺乳婦女應避免服用薑黃素。燉咖哩、加入茶飲 增添風味又養生而薑黃該如何食用呢?蕭曉安營養師建議,薑黃顏色金黃、有辛辣味,可分成乾燥及新鮮兩種,乾燥的磨成薑黃粉,最常用來製作咖哩燉肉、炒飯或做為醃肉的去腥劑,亦可加入茶飲、咖啡都適合;另外新鮮的薑黃可切成塊狀煮湯,香味特殊、十分迷人。薑黃的味道雖不辣但會嗆,如果直接用於料理,得減少用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