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療,讓呼吸道過好冬

三九天灸療,讓呼吸道過好冬

2008/1/14

寒冷的冬季是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當寒流來襲,氣喘患者發作頻率增高,鼻炎患者也是噴嚏連連,伴隨鼻水、鼻塞等,過敏造成的身體不適著實困擾這些病患。彰化基督教醫院於96年底開辦三九天灸療特別門診,以期幫助這些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病友順利過個好冬。

三九天灸療和三伏天灸療皆屬於穴位貼敷療法,根據中醫古籍論述,彰化基督教醫院 黃頌儼醫師指出,此種治療方式是利用一些熱性的中藥如細辛、艾葉、白芥子及生薑等研磨製成外用膏藥,敷貼於身體穴位上,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因這種治療方式是在特定的節氣進行,所以屬於中醫的天灸或節氣灸,兩者差異在於三九天灸療治療時間在冬至期間進行,三伏天灸療是在夏至後進行。

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人體生理活動與自然界氣候變化相應,四季氣候更替之時對人體健康影響也最大,冬至及夏至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而冬季也是呼吸道疾病最易發生的時期,三九天灸療和三伏天灸療便是在這兩個節氣利用穴位敷貼刺激身體特定穴位,一方面扶助人體正氣,另一方面激發人體對氣候變化的應變能力,以達到治病及預防保健的功效。

三九天灸療自冬至開始,大約每隔九天進行一次穴位敷貼治療,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對於成人或兒童患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或是本身體質虛弱、容易反覆感冒者,皆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激發人體抗病能力、調整體質,以改善臨床症狀,降低感冒頻率。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若在夏天已接受三伏天灸療者,不妨把握寒冬另一個治療機會,繼續接受三九天灸療,以鞏固夏季三伏天灸療的療效,順利過個好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