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公平對待 引爆孩子情緒迷思

別讓公平對待 引爆孩子情緒迷思

2016/1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先試著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想想他們怎麼看待「公平」這件事,你就會發現,這裡頭有很多邏輯「奇特」的地方,難怪孩子會為了公不公平,而傷心半天:

• 公平就等於:你對別人不能比對我好。

• 公平就等於:別人擁有的時候,我也應該要有。

• 公平就等於:我被處罰的時候,別人也應該要被處罰。

解決情感直覺 要先發現邏輯錯誤

要解決孩子的「情感直覺」,大人得要先發現他們的「邏輯錯誤」在哪裡,上述的幾個「公平迷思」,如果轉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就會這樣:

• 公平就等於:你對我好時,也可以對別人這樣好。

• 公平就等於:我擁有的時候,別人也可以擁有。

• 公平就等於:別人被處罰的時候,我也要想想我有沒有做錯。

引發孩子情緒迷思 在於「凡事要公平」

除了「公平迷思」以外,我認為引發孩子情緒的更大迷思,是在於「凡事要公平」,怎麼說呢?不管是心理學的立場、還是教育的立場,我們總是強調、也深深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所以當「公平」這種具有社會權力的抽象議題,被孩子單純直率的腦袋拿來思考的時候,孩子們很容易扯到「我是如何被對待」上,而不會了解那背後屬於社會正義的概念。

所以我們有責任告訴孩子:你是獨特的,每個獨特的人不需要被一樣的對待,比如說,姐姐喜歡畫畫,所以媽媽買了畫筆給她,弟弟喜歡車子,所以媽媽買了模型給他──但我們可不能因為畫筆比較小、比較便宜,車子比較大、比較貴,就說這是不公平,不是嗎?

感覺不公平 已經帶著競爭與比較

「不公平」也是挫折容忍力的開始當孩子嚷出「這不公平」的那一刻起,其實背後已經帶著競爭與比較,這是他們面對真實社會的開始,卻也是逐漸成長、面對挫折與挑戰的時刻,所以,當面臨這珍貴的一刻,對家長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協助孩子提升他們的「挫折容忍力」:

• 了解孩子的不公平感,是如何連結的:「寶貝,為什麼這會讓你覺得不公平呢?」

• 給予孩子適當的肯定:「寶貝,可是就算你沒有,你還是知道自己很喜歡這件事,也可以做得很好對不對?」

• 鼓勵孩子,如果真的想要,可以主動爭取:「寶貝,你知道嗎?如果今天爸爸、媽媽跟你一起玩球,球在媽媽手上,如果你沒有跟媽媽說:『媽媽,給我。』媽媽可能就會丟給爸爸、不一定會丟給你,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這個,你可以主動說啊!」

學會面對 想要不一定可以得到

當然,不管什麼樣的事情,孩子終究要學會面對:就算想要,也不一定可以得到,但我們真的不需要因為沒有得到,就否認別人的得到,我們可以同時擁有,可是擁有的東西不一定相同──也許這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公平」註解。(本文摘自/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新手父母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