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天天吃「七餐」驚罹糖尿病 差點視網膜病變

女子天天吃「七餐」驚罹糖尿病 差點視網膜病變

2014/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捐骨髓本是功德一件,但台中就有一名女子,曾提供多次血液,給台中慈濟醫院作骨髓配對,也成功救了他人一命,但就在三年前,她接受捐髓健康檢查時,意外確診糖尿病,幸好因此次的「意外」,讓她能及早控制血糖,只是檢視這名女子的飲食習慣發現,她過去飲食肆無忌憚,甚至還常常一天吃七餐,身高僅僅153公分,體重就來到68公斤,女子驚呼,原以為老年才會得糖尿病,原來亂吃一通,也是罹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不知道亂吃也會罹糖尿病 女子狂吃不節制

現年46歲的陳姓女子,身高153公分,3年前體重68公斤,空腹血糖235(正常值應小於100mg/dl)、糖化血色素9.8(正常值應小於5.6),健檢後證實罹患糖尿病並已有眼底小血管出血。她害怕年紀輕輕得一輩子跟糖尿病藥物為伍,但更擔心如果不勇敢面對,很可能幾年後產生眼、腎、神經與心血管病變,於是在醫療團隊指導下,逐步落實血糖控制。

陳女說,過去對糖尿病有很多迷思,以為父母會得糖尿病,是年紀大了,所以「不可能會是我」。加上另一半也覺得圓圓的比較好看,於是在飲食方面十分自由,只要能滿足口欲,舉凡油炸、重口味、蛋糕甜食與珍奶等,會一直吃到吃不下為止。

姊妹兩也常利用午休時間外出吃吃喝喝,一天吃7餐,兩人前後確診罹患糖尿病,後來知道30多歲的侄子也罹患糖尿病,她才明白,子女都是高危險群,遺傳問題必須正視,也開始注意下一代飲食,希望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即使遺傳也不要發病。

所幸陳姓女子在確診後,開始控制飲食,少油少糖,並且勤加運動,點心與消夜也一併拒絕往來,加上天天運動勤跑不,勇敢甩肉十二公斤,目前血糖控制穩定。

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黃怡瓔主任指出,很多糖尿病患根本沒症狀,初診時,眼睛、腎臟等已出現病變,陳小姐很幸運早期發現,團隊與病患共同努力,經1年控制,改善血糖,目前不必用任何藥物。

糖尿病會遺傳 有家族史民眾須留意

黃怡瓔提醒,年輕的早期患者,愈早控制好血糖,回復胰島功能機率愈大。只要從阿公、阿媽那一輩算起,他們的兄弟姊妹,父或母這一輩以及父母的兄弟姊妹,即叔伯阿姨全都在內,只要有人得糖尿病,家族就可能有遺傳,屬於高險群。

此外,肥胖(BMI大於25)、 40歲以上,女性如有妊娠糖尿或是生下超過3800~4000公克的巨嬰症寶寶,高血脂高血壓等,即使沒任何症狀,也要定期3年篩檢血糖,才能及時發現糖尿病,及早治療免於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