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為防疫登革熱 走遍泰山20次

她為防疫登革熱 走遍泰山20次

2014/6/12(2022/3/15 18:39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60歲的陳明珠,每個禮拜總會走遍一個村落,挨家挨戶撲滅孑孓並向住戶宣導登革熱防疫觀念,7年來已穿梭所有泰山17個村里將近20輪。陳明珠表示,我們沒有錢,只能多出一點力,去關懷跟貢獻,所以,她把志工當成樂趣。

每天行程比上班族還滿的她,目前在衛生局身兼防疫志工及戒菸志工,自從開始來到泰山衛生所擔任志工,發現登革熱防疫的承辦小姐在泰山區做孳生源清除的工作,一個女孩子家危險,頂著酷熱的豔陽又辛苦,況且路也不熟,所以就主動陪她到各村去撲滅蚊子跟孑孓這項工作,就一直做到現在。

尤其孳生源存在的容器很多種,碰上輪胎、水缸等不易搬動的大型容器,會先按電鈴,跟主人衛教後再請其倒掉;如果不在家,則先拿水瓢舀水,再找鄰居合作倒掉也順便做衛教,然後貼上衛生局來過的通知單。甚至曾遇到一整片菜園,積水容器多又髒亂,就直接請清潔隊過來幫忙,最主要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遠離疾病的困擾。

忽略登革熱 當心致死率達五成

登革熱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而是人在受到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經過約3至8天的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之後就開始發病,會出現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可能造成登革出血熱,除上述典型登革熱症狀外,另會有明顯的出血傾向,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50%。

清除病源4訣竅不可少 有效降低發生率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李佳琪表示,衛生所每月皆會派員進入社區勸導民眾清除積水容器,截至為止已清除6千多個積水容器,且6月起全臺將進入登革熱流行,檢查頻率將再提高1倍。

所以,衛生局也提供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幫助民眾可以澈底,有效遠離孳生源,另外,也提醒民眾每週應自我檢查居家附近的積水容器,如有不用的容器,應該清除、收納或倒放,不放過任何一個會孳生媒蚊的地方,才能真正降低發生率:

1)巡:常常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把不要用的容器清除,要用的倒放。
3)清:減少容器,將家中器具澈底清潔。
4)刷:每週刷洗花瓶等容器內壁,避免斑蚊蟲卵附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