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區公所立旗幟 表區域登革熱指數

南市區公所立旗幟 表區域登革熱指數

2012/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南市衛生局自100年5月份起,每個月的第二週星期六為衛生局結合環保局的環境清潔日,由市府各局處首長按區別,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依查核結果在各區公所豎立旗幟,0級為綠 色旗代表「安全」,1、2級為黃色旗代表「注意」,3級以上為紅色旗代表「危險」。藉此讓民眾知道自己居住的社區,受登革熱威脅的指數,以提高警覺性。

99年登革熱疫情流行時,以中西區的疫情最為嚴峻。當年在進行登革熱防治噴藥前,登革熱監測人員會先進行孳生源的清除工作。一日,在民眾的住宅中,發現了一個久未使用的馬桶,因未覆蓋,馬桶內已孳生大量孑孓正生存著,當下監測人員立即向民眾衛教並一起進行清除工作,但如按壓沖水鈕,會反將孑孓沖入排水系統,孑孓還是會繼續生長成斑蚊,危害民眾的健康,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馬桶內倒入藥劑,再以抺布將水吸乾,再將馬桶蓋蓋上。對於民眾配合清除孳生源,監測人員深感欣慰,而民眾也感謝衛生所工作人員細心的勘查,才能發現孳生源,讓住戶及附近的居民,免於受到登革熱的威脅。

登革熱疫情與環境息息相關,為降低疫情擴散風險,請民眾務必主動清除居家環境內外積水容器,不要讓病媒蚊孳生,而根據衛生署指出,登革熱主要藉由病媒蚊叮咬人而傳播,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出疹、頭痛骨頭關節肌肉及後眼窩痛,颱風過後的積水,如沒澈底清除,很容易造成病媒蚊孳生,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