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不要讓別人浪費你的時間

樂閱讀/不要讓別人浪費你的時間

2013/9/6

1)認識並避開時間大盜/
史考特‧亞當斯在《呆柏特法則》一書中,提到了這一點:「別和浪費時間的白癡開會。」很多成功人士確實做到這一點,他們不只懂得延遲與浪費時間的人開會,很多時候,他們會避免這種會議。

斯坦利‧馬庫斯曾說:「我一定會準時,因為我的時間很寶貴,別人的時間也很重要。如果我發現有人不這麼想,我就會找別人。」這是很多頂尖人物遵循的準則。一位非常優秀的業務員告訴我:「真正好的業務員不會讓別人等他們。」可悲的是,很多人都浪費時間在等別人。作為一個業務員,你可能一刻不差地趕到買主的會客室,而他卻待在辦公室遲遲不肯出來,他甚至不會在乎你的等待。假使這人是你的重要客戶,你也只能等下去。但是你可以利用時間看書,書中的某個點子可能在下一刻派上用場。

當然,面對這種情形也可以採取比較積極的辦法。有一位經理講:「我不會讓自己等得太久,如果是去看醫生,等待的上限是15分鐘,然後告訴掛號人員,醫生已經好了嗎?我約的時間是三點鐘,如果他還有別的事,我要重新安排時間,因為我另外有約。而他們通常都會讓我進去。」

2)學會說「不」/
脫口秀明星賴瑞金被問到什麼是他認為最浪費時間的事,他毫不猶豫地回答「跟自己不喜歡的人一起吃午餐。」緊接著說:「我發現在生命中得到的愈多,不論是職業上或金錢上,你就愈可以挑剔,我現在已經沒有那種非去不可的午餐了。」

那些會管理時間的人,總是想辦法避免各種浪費時間的活動:無聊的會議、和不喜歡的人約會,以及沒有意義的社交活動。但是對於一些例行性的活動,通常是無法躲避的,這時候他們會積極地想辦法應對。如果是可以不參加的活動,他們會找人代替。假使有朋友想找你一起做一件事,但你真的擠不出時間,或者根本毫無興趣。那麼,這麼告訴他吧:「很抱歉,我想我現在沒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事。」

(本文作者/高原)
(摘自/改變力/好的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