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採居家治療 大幅降低健保支出

化療採居家治療 大幅降低健保支出

2013/8/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大腸癌、胃癌、食道癌的標靶藥物「5-FU」,在化療過程中時,病患灌注此藥時,常需住院1-2日、且不開放居家治療,而中央健康保險署昨(7)日公布,於9月1日起,將擴大使用居家化療的「攜帶式輸液器」,不再僅限一種藥物,讓病人不僅可以返家完成治療,也節省住院的醫療支出。

攜帶式輸液器 嘉惠7萬病患 

大腸癌、胃癌和食道癌等患者常需因注射24小時的化學治療藥物5-FU而住院,目前已有居家化療時使用的輸液器,具有可攜帶性,讓病患不必因為例行療程而入住醫院,一來減少醫療費用,還能讓病患保有居家生活和提升醫療品質;不過患者是否適用「攜帶式輸液器」仍須醫師專業判斷,若病人對於5-FU等化學治療藥物有嚴重副作用者,是不適宜在家治療、仍需在醫院注射觀察為佳,若經醫師診斷可使用,病患可在醫院由醫生裝上輸液器和化療藥物後,返家治療、輸注完成後再回醫院拔除即可。

「攜帶式輸液器」(俗稱奶瓶輸注器),原先限制於5-FU藥品使用的居家化療輸液器,99年7月起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每年注射化學治療藥物的病人約有10萬人,其中7成可回家注射,因此健保署擴大使用「攜帶式輸液器」至所有的化療藥品,預計每年約有7萬人次的病患受惠。

攜帶式輸液器 提升醫療品質、減少支出

據初步統計資料顯示,利用「攜帶式輸液器」居家化療,能大幅減少健保醫療費用的支出:如每次可省下病房費537點、護理費643點和注射費1,676點,扣除攜帶式輸液器997點,每年可節約1.3億點的健保支出,不只嘉惠病患、擁有優良的居家生活,還能減少支出、提升醫療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