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早餐營養價值偏低 營養師:多喝牛奶

學童早餐營養價值偏低 營養師:多喝牛奶

2013/4/25(2022/3/15 18:38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一項針對全台800位國小學生進行的「學童早餐營養價值大調查」,調查顯示有6成5小學生早餐喝的多為高糖份低蛋白質飲品,不但營養不足、優質蛋白質含量更是明顯偏低。

調查結果顯示,學童早餐有兩大問題;一、營養價值低,二、錯選飲品。營養師劉怡里指出,仍有約2成的學童沒有每天吃早餐的習慣,還有將近3成學童經常吃水煎包、蘿蔔糕、燒餅油條等油煎、油炸主食搭配奶茶、紅茶、汽水等高糖份低蛋白質飲品,這些食物營養吸收度低,恐難以顧及營養均衡與健康發育。

一名卓姓家長分享,常常準備一杯蔬果汁讓小朋友當早餐,如果怕晚點餓的話再帶點麵包或讓小朋友買三明治去學校,認為營養應該很足夠。劉怡里則表示,蔬果汁雖然健康,但缺少優質蛋白質,攝取不足恐造成身體保護力不足、精神及注意力不集中,而像是鮮奶、豆漿(半糖、少糖)、雞蛋、魚類、黃豆等都是優質蛋白質重要的來源。

劉怡里進一步指出,很多學童不喝牛奶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因為有乳糖不耐症,易拉肚子、過敏,但其實,要改善乳糖不耐症,應該是要少量攝取牛乳(而非不喝),才能增加腸胃對乳糖的耐受性。她表示,由於骨質高峰在30至35歲,所以建議在35歲前要補充好質,一般來說,兒童一天應攝取500c.c.的鮮奶,成年人可別以為發育趨成熟就不用攝取,也要適量的補充鈣質。

最後,劉怡里補充,學童的營養攝取很重要,不單會影響學習力,更是成長發育的關鍵之一,早餐一定要吃,且要吃的健康,定時定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