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恐與壓力大有關

胸悶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恐與壓力大有關

2013/4/2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時常會有人因胸悶或胸痛到醫院求診,有男有女,有老也有少。大部分人驚覺到有胸悶的感覺時,往往會先想到是「我的心臟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楊宗憲表示,其實很多時候胸悶和心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楊宗憲解釋,胸悶或胸痛,會有各種不同表現方式及程度上的差異。有的胸部疼痛像是抽痛一下或感到猶如刀子在割、有的是胸口不舒服、也有人說胸部緊緊的,呼吸急促或呼吸不到空氣,更嚴重的會覺得整個胸部縮了起來,像是有東西壓著,有人甚至有些會痛到噁心、嘔吐或冒冷汗。

楊宗憲指出,這種病所引起的胸悶可能也和飲食有關,常常發生在吃飽飯後躺下來時,症狀可能加劇,活動會使症狀改善。有少數病患的胸悶和情緒有明顯的相關性,譬如有明顯的情緒起伏時的會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導致呼吸次數過快、四肢發痲、嘴角發痲、呼吸困難等症狀。

常見的引起胸悶的疾病有以下幾種,通常都發生在過去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有心臟病的家族史的病人。胸悶通常出現在運動或勞累時,可能會同時合併下巴或左手臂的酸麻感。而一般對氣喘的印象是「喘」得很厲害,其實多數的氣喘病患可能只有夜間或清晨的咳嗽或胸悶而已,多半會發生在夜間或清晨,有時運動或情緒的激烈起伏也會加重症狀。其實像是先天性心臟病、間質性肺部疾病、肺水腫等會引起缺氧的病變都有可能出現胸悶。

整體而言,上班族若經常飽受胸悶、胸痛困擾,以常見原因發生機率來看,近一半機率是肌肉太緊繃造成,尤其是感到焦慮、恐慌,或是壓力大會造成肌肉緊繃、呼吸困難,引發胸悶胸痛現象。另有四分之一機率是腸胃道疾病,令人容易直接聯想的心臟,與胸腔問題各約佔10%。

楊宗憲提醒,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胸悶胸痛,都輕忽不得。一旦查覺到這次發生胸悶、胸痛的頻率、疼痛時間、長度與症狀,和過去不同,便應該就醫,讓專業醫師做正確治療判斷。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