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患者突然變開朗? 小心恐是躁鬱症

憂鬱患者突然變開朗? 小心恐是躁鬱症

2013/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自從1年多前丈夫因車禍驟逝,54歲的林女士一直陷於憂鬱的狀態,但日前到醫院回診時,卻顯得精神煥發,不但打扮光鮮亮麗,而且侃侃而談,一改之前總是垂頭喪氣、沉默寡言的狀況,醫生雖然為她走出陰霾而開心,卻也不免擔心,有可能是躁症發作。

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廣鵬醫師表示,林女士之前來看診時,總是不施脂粉、垂頭喪氣,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沉默的狀態,偶爾用低得很難聽得清楚的語音,訴説心中的抑鬱,或是失眠、酸痛等身體的不適,生不如死的悲嘆,與後來的轉變有極大的差別,判定應是情緒由憂鬱逆轉為躁症。

陳廣鵬表示,躁病發作的症狀包括活動量過分增加、精力旺盛、性需要增加,睡眠的需要量減少、好講話、滔滔不休、易怒、注意力分散不易集中,或易受外界的干擾而改變話題,異常高亢興奮的心情、過分慷慨、隨意花錢或盲目地投資、思考飛躍、千頭萬緒,同時有許多念頭在腦中湧現流竄,自我過度膨脹、自許為無所不能而有誇大妄想,虛妄且不切實際等。

陳廣鵬將林女士原本使用的抗憂鬱劑停用,改以情緒穩定劑治療,並提供病患及家屬疾病衛教。在持續治療兩週後,症狀慢慢緩解,恢復平靜的情緒與合宜的言行。

陳廣鵬指出,研究顯示,超過60%的躁鬱症患者在發病前三個月內,曾經發生過生活中的重大創傷,也許是一個急性創傷,也許是長期累積的慢性壓力,或缺少社會支援等。創傷指數以親人死亡、離婚、感情失落及失業為排行前幾名。

較早發病的躁鬱症患者一開始多以憂鬱期為主,並且通常會經歷多次憂鬱期之後才會有輕度狂躁。陳廣鵬表示,大部分的躁鬱症患者會經歷多次發病,而且無症狀期的長度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短。

陳廣鵬提醒,急性發病期過後,患者通常會恢復至平常樣子,因此患者及家屬可能因為對疾病缺乏了解,或因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造成疾病復發。呼籲家屬應該給予患者適當支持,幫助患者養成服藥習慣,若是家人對患者採取敵視、過分批評或干涉的態度,反而容易導致舊病復發或病況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