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失眠、話多 「躁鬱症」增3成!中醫這樣治

季節交替失眠、話多 「躁鬱症」增3成!中醫這樣治

2020/2/15

2020-02-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醫師,我最近睡眠品質很不好,但白天精神又比往常都還好,在工作的場所與異性的互動變活躍,一直保持在亢奮的狀態,同事說我與平常內向不太講話的樣子不一樣,請問我的身體是不是出狀況?」每到春季,約二到三成躁鬱症患者會在季節交替時發病,約占全年的70%以上。


身心科症狀春季易發作 「躁症」患者增加3成
近期季節交替,腦部容易因天氣變化大而失調,出現躁鬱症中的「躁症」,也是俗稱「桃花癲」,中山附醫中西整合醫療科主任林榮志醫師表示,躁鬱症除了容易失眠、話多、情緒高昂外,還可能出現性慾高漲等症狀,做出超乎常理行為。「桃花癲」是精神醫學上雙相情緒障礙中的「躁症」,由於症狀好發在春季,又因春季桃花盛開而得名,近期這類患者激增3成。
臨床實際經驗也顯示,躁鬱症急性發作的時間多在春季,原因則不得而知。除了傳統抗憂鬱的藥物之外,目前尚有所謂的光照療法可以改善症狀,所以說季節和氣候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理活動和情緒,並間接影響健康,然而傳統的中國醫學在其基礎醫學理論中已非常重視這個層面。 


中醫調治「桃花癲」 按摩穴道緩情緒自我保健
躁狂抑鬱症,簡稱躁鬱症,是身心科常見疾病之一。躁狂抑鬱症在中醫屬於不同的病證。林榮志醫師指出,躁狂型相當於中醫學的「煩躁」、「狂證」,抑鬱型則屬於「郁證」、「癲證」範疇。中醫採用疏肝解鬱方式治療調理,常用藥物有合歡皮、川楝子、蓮子、鬱金等藥材,並搭配適當的穴位按摩與運動,協助及早回復正常的生活。
1.內關穴位於前臂內側面,離腕橫紋三隻手指寬,正中之兩筋間,有寧心安神作用,也可緩解情緒緊張時造成的胃脹不適。
2.太衝穴位於腳背上,在第一腳趾骨與第二腳趾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中,有疏肝解鬱的作用。以上可用拇指按壓穴道至痠脹感,雙側各按壓30秒,可做為平時保健或情緒起伏時緩解使用。


自製玫瑰花茶、寧心安神茶 保情緒平和舒緩壓力
林榮志醫師表示,在保健茶飲部分,中醫多以玫瑰、百合、浮小麥等藥材,作為日常茶飲,可以常保情緒的平和與舒緩壓力,以下提供二種茶飲如何製作。
1.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苞6朵,蜂蜜適量,水500CC。
作法:玫瑰花放入保溫壺中,以500CC熱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後再加入蜂蜜飲用,溫飲。
功效:疏肝解鬱、安定情緒。
2.寧心安神茶
材料:浮小麥5錢、百合3錢、甘草1錢、大棗5顆。
作法:將藥材以1000CC水大火煎煮後,去渣取汁飲用。
功效:寧神安躁、除煩解鬱。


養生之本規律生活及運動 保持平靜、調養心神
躁症發作的患者,易做出不同於平常身心狀態的行為,例如:衝動購買超出自己經濟能力的物品、晚上不睡覺仍精力充沛、藉由大量飲酒去壓抑高漲的情緒、或自律能力降低做出高風險行為等,加上患者本身缺乏病識感,若是周遭的親友未能及時察覺異狀,有可能釀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除了上述治療方法,保持平靜、調養心神是養生之本。在季節交替時,除了維持身體保暖,也要注意身心方面健康,更重要的是患者應有病識感,認知到自己已經生病了,並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不可擅自停藥,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避免熬夜,培養規律運動習慣和適合的紓壓管道,避免症狀再度復發。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5100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