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追菜蟲!哄抬菜價將開罰

颱風過境追菜蟲!哄抬菜價將開罰

2012/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雙颱過境,雖然目前並無造成國內主要蔬果產區重大的災損,但因民眾的預期心理作祟,菜價難免有些浮動。對此,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為穩定國內蔬果價格,農委會除將持續釋出冷藏蔬菜,以平抑菜價外,也會配合消保處、公平會等單位以分進合擊方式,全面查緝菜蟲。江宜樺指出,對於壟斷、操控農產品交易價格者可開罰30萬元;若有涉及聯合行為者,最高則可開罰2500萬元。

行政院指出,根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規定,農產品之交易不得壟斷、操縱價格或故意變更質量,謀取不正當利益,違反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公平交易法也規定,若有聯合行為,最高可罰新台幣2500萬元。江宜樺指出,本次天秤颱風過境並未造成國內主要蔬果產區災損,再加上連日來農委會持續釋出冷藏蔬菜,使果菜批發市場的價格保持平穩,但仍傳出零售端菜價高漲,甚至在批發價格的兩、三倍以上,十分不合理。

對此,為杜絕菜蟲趁機哄抬菜價,政府各相關單位採取分進合擊方式,針對傳統市場、大賣場等地方全面撤查,只要查到有人為操控、壟斷者,將立即開罰。至於媒體質疑超市及大賣場菜價較傳統市場貴一倍,行政院消保處也表示,已請消保官查訪賣場菜價,並請各大賣場針對民眾及媒體之質疑提出說明,以了解是否有無人為哄抬等情事。此外,農委會表示,自8月3日至24日共釋出高麗菜及包心白菜共1934公噸,其中高麗菜1716公噸,包心白菜218公噸,供應量充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