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走進社區 深入協助居護患者用藥

藥師走進社區 深入協助居護患者用藥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南市立醫院藥師羅惠珍走進台南各大社區,積極宣導用藥安全,此舉已行之有年。今年度到目前已進行11場超過百人次的用藥安全教育,包括處方用藥、健康食品、藥害救濟法、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廢棄用藥如何處理、用藥觀念釐清等內容,讓社區民眾了解自己是用藥安全把關的最後一道防線。

羅惠珍藥師表示,今年呼應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藥事照護志工計畫,除了社區用藥安全宣導外,更深入居家護理患者家中進行用藥訪視,了解照顧者(多為外籍照顧者)或患者本身是否具有用藥的的能力,例如藥物給予頻次是否正確、飯前或飯後給予或與食物併服、管灌患者用藥需與用餐時間相隔多久。結果發現用藥相關問題包括藥物保存方式不適當佔8%,給藥頻次或劑量不正確佔12%,不需要的藥物持續領用佔16%,劑型處方不適當佔20%,潛藏不適當用藥佔28%,過期藥物與目前使用藥物置於同一處佔16%。

羅惠珍說,訪視過程中有一位臥床、患有失智症的劉媽媽因長期服用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如嗜睡、精神狀態不佳等,經藥師建議醫師停用可能發生不良反應之藥物後(依文獻資料其發生率為30%),劉媽媽口語表達能力有進步,可經照顧者協助嘗試下床走動。羅惠珍表示,台南市立醫院藥師跨出更大一步深入社區用藥訪視,給予一對一的用藥指導,希望「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觀念能深植民眾心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