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

留意6大藥物過敏症狀 小心用藥安全

留意6大藥物過敏症狀 小心用藥安全#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如在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藥物過敏症狀,就要懷疑自己可能是發生藥物過敏!需立即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讓醫生知道您用了哪些藥品。6大藥物過敏症狀要留意藥物過敏是在使用藥物後,引發身體出現過敏的症狀,任何人或藥物都有可能產生藥物過敏,而且是難以預期的,又因藥物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部分過敏反應會在使用後立即至數日內出現,但也有部分過敏反應可能延遲至兩、三個月才出現;當發現自己使用藥物後,發生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疹】、口腔或黏膜潰瘍【破】、喉嚨痛【痛】、眼睛紅腫、灼熱【紅】、眼睛、嘴唇腫【腫】、發燒【燒】等症狀時,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應儘速就醫。藥物過敏處理三大原則發生藥物過敏時,處理的三大原則:1.儘速回診或就醫疑似出現用藥過敏症狀時,應儘速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切勿擅自自行停藥、換藥,以免造成原有疾病惡化,或藥物過敏狀況加劇。2.註記過敏藥物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可請醫師將過敏藥品名稱註記於「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也可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中。3.主動告知若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處方醫師過敏藥品,領藥時再請藥師幫忙核對,以避免誤用過敏藥品,確保個人用藥的安全。用藥期間應注意服藥後身體反應,若出現可疑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才能避免演變為嚴重藥物過敏;對於使用藥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鄰近的藥局向藥師諮詢,讓藥師為您的用藥安全進行完善的把關!

家中寶貝仍尿床?耐心關懷可改善

家中寶貝仍尿床?耐心關懷可改善#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多數家長抱持著「小朋友尿床很正常,長大就會好了」的想法,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呼籲家長應重視準學齡兒童(6至7歲)尿床的問題。尿床可能影響孩童社交、心理狀態,甚至是學習效果,因此若超過6歲的孩子仍持續每月2次在夜間尿床,症狀連續3個月以上,應盡早至兒童泌尿科或兒童腎臟科就診,積極接受完整治療,尿床治癒率可達9成。正視尿床症狀助孩子擺脫心理創傷尿床又稱為「夜間遺尿症」,即在睡眠期間膀胱發生無意識排尿。依據國際及台灣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約有5至10%的學齡兒童受尿床所困擾,其中男生尿床的比例較高。當孩童害怕外宿出現夜間尿床症狀時,被家長責備或同儕取笑,造成孩童緊張,夜晚睡不好、或想掩蓋自己尿床的事實,尿床的陰影造成孩童心理的創傷與自卑。尿床不是小孩的錯!應積極就醫學會楊緒棣理事長說,臨床上認為造成夜間尿床的主要原因可分為三類,包括:「夜間多尿症」睡眠時大腦中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得夜間尿液產生量過多;「膀胱過度活動」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會刺激大腦讓人產生尿意而排尿,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意,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形成尿床。行為療法接軌口服藥物 治癒率達9成當孩童有「夜間多尿症」時,會先以行為治療,導正孩童不恰當的喝水習慣及培養規律性解尿習慣,並規範孩童於睡前2小時少喝水。如果行為治療沒有改善夜間尿床的問題,則可以依據國際間的臨床指引以及我國專家共識建議,第一線推薦治療藥物是睡前服用「口服抗利尿激素類藥物」。許多研究證實抗利尿激素類藥物能有效改善尿床的症狀,藉由抗利尿激素類似物之作用減少夜間的尿液製造,降低孩童尿床的發生機會。尿床確實是一個困擾的問題,但透過專業治療介入,多數尿床可以治癒,建議家長別因尿床斥責孩子或不耐煩,會對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傷害,進而影響學習。

預防氣喘7大原則,不讓空汙侵害

預防氣喘7大原則,不讓空汙侵害#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及小兒科團隊,為響應「世界氣喘日」及「世界無菸日」,舉辦「預防氣喘有撇步 控制達人就是我」記者會,邀請氣喘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醫師、病友及大千胸腔內科、小兒科醫師分享戒菸與氣喘資訊,幫助民眾與病友遠離過敏原及菸害,並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 謝為忠 表示,現在正值春夏交替季節,氣候變化大加上空汙嚴重,對呼吸道敏感族群有極大的影響,特別是氣喘病友更是一大傷害。想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一定要遵守下列原則:1.配戴口罩隔絕空汙2.遠離過敏原3.拒絕二手或三手菸害4.保持居家清潔5.規律運動6.持續用藥7.遵從醫囑回診。多項研究指出,台灣學齡兒童氣喘盛行率為12-20%,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醫師建議,父母親應讓孩童從小遠離誘發氣喘的刺激物,包含:1.環境中的過敏原(塵蹣、花粉、動物皮毛)2.空氣汙染(廢氣、PM2.5、二手菸)3.呼吸道感染(感冒)4.天氣變化5.食物或藥品刺激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氣喘沒有發作,就是已痊癒,不需再治療,反而造成孩子健康的危害。因此,規律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氣喘反覆發作。謝為忠副院長建議,氣喘病友無論大人或小孩,都須和醫師緊密配合,並清楚了解預防氣喘及氣喘發作時正確的處置方式,如此才能成功化身氣喘控制達人,擁有健康好生活。

講座/攝護腺肥大用藥指導

講座/攝護腺肥大用藥指導#用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是許多中年男性心中難以啟齒的痛,將攝護腺與性能力劃上等號的迷思更是屢見不鮮。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4月24日(三)舉辦藥學講座,由高正藥師主講「攝護腺肥大用藥指導」,課程中藥師將帶您認識攝護腺,瞭解治療藥物的用途與保健之道,相關訊息可電洽亞東醫院藥學部 (02)89667000轉分機2123。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攝護腺肥大用藥指導時間:108年4月24日(三)下午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2123

嘴歪斜必中風?用藥誘發錐體外症候群

嘴歪斜必中風?用藥誘發錐體外症候群#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陳小姐(化名)因為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就醫,診所打完止吐藥返家休息後,家屬發現陳小姐臉部變猙獰、扭曲歪嘴且坐立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以為是「中邪」還是「中風」,趕緊送急診。經過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及用藥狀況,醫師診斷為「錐體外症候群」(EPS),打完抗膽鹼類藥物後,所有不舒服的症狀立即消失,也讓擔心的家人破涕為笑。錐體外症候群 產生急性肌張力不全、坐立不安、類巴金森氏症表現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陳憲青表示,錐體外症候群在急診每個月可能有1、2個案例發生,這是因為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常見的狀況是藥物誘發,例如成份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可能使少部分病人產生這種貌似「中邪」還是「中風」的反應,常見症狀包括3種:1) 急性肌張力不全/發生位置多在眼部、舌頭、頸背部與四肢,因肌肉持續孿縮,症狀可能有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角弓反張(四肢如青蛙般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臉部扭曲歪嘴、講話語意不清等。2) 坐立不安/末梢運動無法停止不動,使得病人坐不住、煩躁不安,甚至會不停搖擺或來回踱步。3) 巴金森氏症候群/病人看起來有類似帕金森氏症病人的症狀,約發生在服藥後的3個月內。臨床表現有肌肉僵硬、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重複舞蹈性動作。有些抗精神病藥物所引起的帕金森症狀,比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透過病史詢問了解是否用藥引起錐體外症候群陳憲青醫師說明,急診一般看到這類病人,家屬會驚慌問是不是「中邪」還是「中風」。但是往往年輕人比較少中風案例,醫師透過詢問病史,可以了解病人可能在數小時前用過藥造成椎體外症候群,這時只要針對造成疾病的藥物,利用抗組織胺、抗膽鹼類藥物、鎮定劑等類藥物就可以紓解錐體外症候群引發的症狀。錐體外症候群經由藥物治療後大都沒有後遺症,而且預後都很良好。陳憲青醫師呼籲,就醫時詳細跟醫師說明用過什麼藥品有助於醫師鑑別診斷,曾發生此病症的病人,下次就醫時需提醒醫師曾經發生過錐體外症候群,避免再度開到相同成份的藥物。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幼兒用藥安全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幼兒用藥安全#用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人遇到幼兒半夜哭鬧,為了迅速安撫小孩,就讓小孩喝奶,然而晚上喝過又沒刷牙,很容易引發奶瓶性齲齒。另外,小孩半夜突然生病,許多父母會拿家中成藥給孩子服用。但是幼兒用成藥風險高,即使掰開一半也可能超出孩子適用的劑量!雙和醫院將分別舉辦2場小兒科衛教講座,4/10(三)邀請吳竹莊牙醫師主講「嬰幼兒牙齒保健」;4/12(五)邀請黃柏榕藥師主講「幼兒用藥安全」。歡迎家有寶貝的民眾前來聆聽,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第一場:嬰幼兒牙齒保健】名稱:嬰幼兒牙齒保健時間:108年4月10日(三)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第二場:幼兒用藥安全】名稱:幼兒用藥安全時間:108年4月12日(四)下午15:00-15:3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講座/肺結核用藥

講座/肺結核用藥#用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民眾對結核病常存有負面刻板印象,以為結核病無法治療,讓病人莫名被社會大眾排擠,以致社交隔離、自我孤立。但其實只要給予適當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並且持續規律用藥,結核病幾乎都可以痊癒。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3/21(四)舉辦用藥安全講座,邀請王元宏藥師主講「肺結核」。歡迎重視家庭健康疾病的民眾前來聆聽,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肺結核時間:108年3月21日(四)下午14:30-15:0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藥局候藥區前洽詢:02-2249-0088

講座/更年期治療

講座/更年期治療#用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卵巢功能衰退的更年期,常見症狀有熱潮紅、盜汗、月經不規則、陰道分泌物或乾燥、眼睛乾澀、口乾的皮膚症狀、失眠、不易入睡以及頭暈、心悸、胸口悶與腹脹等腸胃道不適狀況。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3/14(四)舉辦用藥安全講座,由張晏榕藥師主講「更年期」,為婦女朋友提供正確的更年期保健之道。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更年期時間:108年3月14日(四)下午14:30-15: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