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寶貝仍尿床?耐心關懷可改善

家中寶貝仍尿床?耐心關懷可改善

2019/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多數家長抱持著「小朋友尿床很正常,長大就會好了」的想法,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呼籲家長應重視準學齡兒童(6至7歲)尿床的問題。尿床可能影響孩童社交、心理狀態,甚至是學習效果,因此若超過6歲的孩子仍持續每月2次在夜間尿床,症狀連續3個月以上,應盡早至兒童泌尿科或兒童腎臟科就診,積極接受完整治療,尿床治癒率可達9成。

正視尿床症狀助孩子擺脫心理創傷

尿床又稱為「夜間遺尿症」,即在睡眠期間膀胱發生無意識排尿。依據國際及台灣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約有5至10%的學齡兒童受尿床所困擾,其中男生尿床的比例較高。當孩童害怕外宿出現夜間尿床症狀時,被家長責備或同儕取笑,造成孩童緊張,夜晚睡不好、或想掩蓋自己尿床的事實,尿床的陰影造成孩童心理的創傷與自卑。

尿床不是小孩的錯!應積極就醫

學會楊緒棣理事長說,臨床上認為造成夜間尿床的主要原因可分為三類,包括:「夜間多尿症」睡眠時大腦中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得夜間尿液產生量過多;「膀胱過度活動」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會刺激大腦讓人產生尿意而排尿,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意,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形成尿床。

行為療法接軌口服藥物 治癒率達9

當孩童有「夜間多尿症」時,會先以行為治療,導正孩童不恰當的喝水習慣及培養規律性解尿習慣,並規範孩童於睡前2小時少喝水。如果行為治療沒有改善夜間尿床的問題,則可以依據國際間的臨床指引以及我國專家共識建議,第一線推薦治療藥物是睡前服用「口服抗利尿激素類藥物」。許多研究證實抗利尿激素類藥物能有效改善尿床的症狀,藉由抗利尿激素類似物之作用減少夜間的尿液製造,降低孩童尿床的發生機會。

尿床確實是一個困擾的問題,但透過專業治療介入,多數尿床可以治癒,建議家長別因尿床斥責孩子或不耐煩,會對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傷害,進而影響學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