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用藥安全 堅守三「五」原則

確保用藥安全 堅守三「五」原則

2012/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整理報導)大家都知道藥物能治病,但若使用不當,反而會損害身體健康,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嚴重傷害。其實只要多用點心,掌握用藥安全的三個「五」大原則,就能確保用藥安全了。

(一)用藥五問
「用藥五問」包括問藥名、問藥效、問使用方式、問服用時間、問注意事項。建議您在服用藥物之前,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向醫師或社區藥局專業藥師問清楚,自己吃的是什麼藥?什麼作用?怎麼吃?吃多久?有什麼注意事項?
(二)對誇大不實的藥品廣告或來路不明的藥品要提高警覺,堅守「五不原則」
不聽別人推薦的藥。
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
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
不吃別人送的藥。
不要推薦藥給別人。
(三)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看病時要瞭解自己身體狀況、藥物過敏史及正在使用的藥物,並能清楚向醫師說明。
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

與醫師、藥師做朋友,將你常看病或領藥的醫師、藥師諮詢電話列入通訊錄。
以上用藥安全的三個五大原則,只要先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了解用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過敏反應,就可以輕鬆守護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