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迷「網」 家長好頭疼

孩子好迷「網」 家長好頭疼

2012/4/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的孩子一碰到電玩,就像被魔鬼附身,叫他做什麼事,完全聽不到!」「國三的孩子天天玩線上遊戲到三更半夜,叫他早點睡就大發雷霆,還對家人暴力相向,家人把網路線拔掉,他就離家出走跑去網咖…,誰能救救我們?」


草屯療養院兒童精神科醫師蔡坤輝指出,網路成癮不分年紀,從小學三年級到卅五歲的成人都有,國小五、六年級的孩子陷入網癮,多半是因沉溺網路遊戲。「小朋友常因為缺乏自制力,而身陷網癮無法自拔。在現實生活中可能要面對成績、人際關係、家庭等的壓力;但只要一進入網路遊戲後,他可能就是整個團體中呼風喚雨的領袖。也因為在虛擬世界很容易就得到的強烈成就感與滿足,讓孩子對現實生活失去興趣,盡而只想逃避,形成惡性循環。」


蔡醫師建議父母遇到這種情況,首先應該先了解孩子的興趣,慢慢與孩子培養感情,讓彼此關係更親近密切,找到機會就帶孩子出去玩一玩、走一走,增進親子互動,以免小孩過度沉溺於網路、電視世界。如果小孩整天上網、看電視,合併出現憂鬱症、焦慮症等情緒障礙,此時就得考慮運用藥物減輕憂鬱症、焦慮症症狀。


蔡醫師進一步說明,即使是網路成癮的確診案例,因導致成癮的原因不同,須依照個案的實際情況安排適當的治療方式,但再精確的診療計畫都需要親子關係的配合,「家長如果多付出一點關心,寧願一開始花多一點時間培養規律的使用習慣,或許就能即早避免孩子網路成癮。」


(資料來源:草屯療養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