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讓網路當保母 當心網路成癮上身

居家防疫讓網路當保母 當心網路成癮上身

2021/5/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限制出門活動的機會,孩子們停課不停學,居家學習不免長時間掛在網路上或頻頻滑手機。兒童心智科醫師表示,去年疫情之後,門診網路成癮青少年暴增,不僅造成情緒上的問題,也影響學習及行為。提醒父母一旦發現孩子晚睡、晚起,凡事得用手機做為條件才能說得動,甚至為了手機說謊及罵人,有可能是網路成癮的跡象。

孩子晚睡晚起、情緒易暴怒可能就是警訊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臧汝芬表示,3C產品日新月異,功能也愈來愈新穎,對兒童青少年非常有吸引力,近來不少人宅在家,閒來沒事不自覺一直滑手機,不知不覺愈滑愈久,到最後不掛在網路上,就不知要做什麼,脾氣甚至變得爆躁,生活也日夜顛倒。

臧汝芬指出,去年門診因網路成癮就醫人數直線增加,近期疫情又升溫,提醒父母注意,有些網站甚至有一些不當的影片,容易讓青少年行為出現偏差,如果孩子晚睡、晚起,生活作習不正常,經常是早午餐一起吃,手機不離手,做什麼事都要以玩手機做為交換條件,情緒易暴怒等,就可能是網路成癮徵兆,要特別留意。

約定使用上限 家人每天固定時間一起聊天
要讓孩子不要網路依賴,從小就不要讓3C產品變成孩子的保母,2歲以下更不要讓孩子看手機,平時在家以身做作則,不要動不動就滑手機,家人每天應有固定的時間聚在一起聊天。強硬限制使用不符合實際情況,反而應該透過親子間適當的溝通,建立理性的使用範圍,例如,約定使用上限,平日一小時、假日最多三小時,同時對於情緒的管理進行了解,是不是快到使用終止時間就容易「引爆」?或者玩遊戲時將輸贏看得很嚴重?值得注意的是,若已出現「干擾性情緒障礙」,待疫情趨緩,務必尋求醫師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