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低頭?!10人就有1人手機成癮

孩子也低頭?!10人就有1人手機成癮

2013/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你家孩子常常低頭沉默不語嗎?很多孩子從放學回家到睡覺前,眼睛都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放。身為家長的你,應當心孩子可能已經成癮!兒童福利聯盟日前針對兒童的手機使用狀況進行調查,發現低頭族的年齡層已經下降,每10個兒童就有1個有手機成癮症。

8.3%兒童 每5分鐘就檢查一次手機

根據兒盟的調查,學齡期兒童與青少年的手機使用出現「三高」現象:手機持有率高、使用率高、APP下載率高。孩子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比使用一般手機來的高,不過,調查也發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孩子,手機上癮的情況越嚴重。約有3成6的受訪兒童表示,每半小時就要查看手機,更有將近一成的孩子每5分鐘就要查看手機,上癮程度相當驚人。

APP分級鬆散 孩子恐看到不該看的

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都在做些什麼事呢?調查顯示,最常使用的功能是聽音樂、與朋友聊天以及玩遊戲,因此社交APP和遊戲APP都相當受到兒童與少年歡迎。然而,兒童普遍持有智慧型手機會造成三大危機,除了手機成癮之外,還有透過社交軟體結交陌生網友、APP分級制度鬆散等潛在危險。

兒童聯盟呼籲父母要多關心孩子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也要教導孩子自我保護的觀念,不要在茫茫的網路海中迷失自己。此外,兒童聯盟也希望政府能夠加強APP分級制度,防範暴力、色情資訊輕易進入孩子的手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