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難察覺 乳房攝影保健康

早期乳癌難察覺 乳房攝影保健康

2012/2/27

女性十大癌症中乳癌發生率排名占第一位,每年造成全球46萬名婦女死亡,依據97年癌症登記及99年死因統計,當年計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706人死於乳癌,也就是台灣每天約有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及5名婦女死於乳癌,臺北市各區健康服務中心運用多元行銷宣導癌症篩檢服務,於社區、機關、職場、學校等定點設站辦理乳癌篩檢活動,接受市民網路報名、電話預約、傳真及親臨現場等服務,松山區100年共6,318人做乳房攝影檢查,篩檢後發現疑似陽性個案有432人,經進一步衛教複診,追蹤後確診為乳癌個案有24人。

早期乳癌因癌細胞侷限在乳腺管內,未侵犯其他組織,摸不到腫塊,臨床也沒症狀,只靠自我檢查、醫師觸診很難察覺發現,乳房攝影下可清晰顯示微小的乳房組織化點,憑此診斷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九成。部份婦女因為害怕乳房攝影過程造成不適或疼痛而拒絕受檢,其實進行乳房攝影時,壓緊乳房是要幫助固定乳房位置以獲得清晰的影像,讓腫塊無所遁形,並能降低輻射量,目前新型乳房攝影儀造成的不適感亦已大幅降低,婦女朋友只要忍受3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還是值得。

另外,婦女月經來前一週乳房較腫脹,建議不要受檢以免不適。檢查結果異常的婦女朋友,勿因自覺健康或害怕被診斷為乳癌而不去就醫,應儘速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早期發現診治的黃金時間。

臺北市衛生局為關心市民健康,自即日起至5月31日止,舉辦「首次四癌篩檢 刮刮樂拿獎金」活動,凡設籍臺北市且首次參加免費癌症篩檢的市民,請大家把握此項福利政策;另為便捷市民癌症篩檢服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開放預約癌症篩檢網站網址http://screening.health.gov.tw/,民眾可線上申辦癌症篩檢預約服務或利用電話預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