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燒燙傷高峰期 吃火鍋、泡湯當心

冬天燒燙傷高峰期 吃火鍋、泡湯當心

2012/2/12(2022/3/15 19:37更新)

寒冬裡大家在一起吃著熱騰騰的火鍋或泡著暖呼呼的溫泉,那可真是稱的上人生一大享受,但若不小心,也許就變成終身遺憾。署立台中醫院醫學美容科曾凱邦醫師表示,近兩個月因氣溫急遽下降,門診發現因大小燙傷而來求診的民眾竟多達50例以上,其中以遭熱食(尤其吃火鍋)、熱湯燙傷者居多,冬天的確是燒燙傷的高峰期。

38歲的李小姐農曆年前吃火鍋時手臂不小心晃了一下,導致遭熱湯翻覆而燙傷左前臂。因不覺疼痛且未起水泡,因此不以為意,也未好好沖水,兩天後燙傷處發現有疑似感染情形,至台中醫院外科求診。曾凱邦醫師診察後發現傷口呈現三度燙傷且伴隨感染的情形,當下立即安排李小姐住院。

住院後李小姐的傷口培養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及時接受第三線抗生素治療,還接受了曾醫師安排的清瘡手術及植皮手術;住院治療二週後李小姐順利出院,但也留下了植皮的疤痕。

曾凱邦醫師表示,三度燙傷因其燙傷較深,痛覺神經的末梢被破壞,因此反而比一、二度燙傷不痛;此外,三度燙傷的傷口呈現黃色皮革狀而不是以水泡表現,容易造成民眾輕忽三度燙傷造成的傷口。三度燙傷傷口如未經適當治療,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甚至導致敗血症而危及生命。三度燙傷痊癒後幾乎都會留下疤痕,同時造成關節活動受限及美觀問題,可經由手術及雷射等方式改善。

開水燙傷與熱湯燙傷以後者較為嚴重,因熱湯含有油脂,會覆蓋在皮膚上無法散熱;另外泡湯總會讓人舒服的忘了時間,泡湯的水溫雖然不是相當高溫,但泡的時間太長、如連續一小時以上,未曾離開湯池散熱休息,也是會造成燙傷,尤其是老人家,皮膚對溫度的敏感較不靈敏,更容易造成傷害;呼籲大家在冬天吃火鍋、泡湯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性的問題。一旦燙傷,請至醫院就診而不要自行塗抹藥膏以免傷口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