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勿自行停藥 多曬太陽可殺死病毒

感冒時勿自行停藥 多曬太陽可殺死病毒

2012/1/16(2022/3/15 19:38更新)

近日流感病毒發威,很多人紛紛找醫生報到,但是看完醫生之後,感冒卻沒有完全好,仍然咳嗽、流鼻涕。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民眾在用藥的時候,必須要遵照醫師指示,其實有很多民眾容易忽略按時服藥,或者是病快好就不再吃藥,這些都容易讓感冒病情惡化。何一成醫師表示,就算是感冒痊癒後,也應該要多補充營養素、每天睡足7小時及運動30分鐘,快速增強自身的免疫力,讓感冒不再上身。

何一成醫師指出,會感冒主要是因為抵抗力下降或被患有感冒的人傳染,如果想要有足夠的抵抗力,就必須要注重營養均衡,有很多女性因為愛美而節食減重,結果忽略油脂的攝取,長期飲食不均衡的情況下,免疫系統就無法抵禦外來病毒侵襲。醫師強調,感冒痊癒後的5到7天是增強抵抗力的最佳時機,應該多攝取維生素A、B、C、D、E、硒、、奶、蛋白質、魚、蛋黃、深色蔬果及菇類、乳製品等,除此之外,還要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3,可以幫助身體殺死病毒。

何一成醫師最後提醒民眾,應該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不揉眼,感冒的時候或是接觸人群時,都應戴上口罩,避免重複感染。吃藥的時候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感冒沒好的話一定要回診,才不會持續咳嗽及流鼻涕。還有要養成規律作息、避免節食減肥,補充多種營養素,養成運動習慣,才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讓感冒從此遠離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