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細胞肉癌惡性度高 易有淋巴轉移

透明細胞肉癌惡性度高 易有淋巴轉移

2012/2/13

苗栗縣的黃先生右腳後跟有個腫塊,幾十年來一直沒有什麼變化,最近一年腫塊竟然長大了,還會感覺疼痛,他開始緊張,急赴地區醫院做切片檢查,病理結果卻表示沒有異常。他轉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尋求第二意見,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便建議他完整切除以獲得確切診斷。

術後病理發現,該腫瘤細胞表現雖類似黑色素細胞癌,卻臨床上又不是百分之百吻合。進一步動用細胞基因學檢查,分析細胞染色體,找到腫瘤細胞在第12和22段染色體有互換情形,根據這個特點,才確定是透明細胞肉癌。

皮膚科主任許致榮指出,透明細胞肉癌是罕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好發於年輕人遠端肢體的深部組織,並以皮下腫塊的面貌出現,不像黑色素細胞癌好發成年人,且皮表會有不規則色素斑提醒人們注意。

透明細胞肉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且生長緩慢,後期則開始快速增生,侵襲周邊組織,更壞的情況是會有淋巴轉移或遠處器官轉移,肺部骨頭都可能遭殃。由於透明細胞肉癌與黑色素細胞癌一樣,容易有淋巴轉移的可能,不過前者細胞惡性度更高。換言之,局部切除只是治療的第一步,接下來的前哨淋巴結篩檢,方能判斷是否蔓延開來。因此,病患第二次手術接受了深及骨頭的廣泛性切除手術及前哨淋巴結篩檢手術。許致榮醫師說,如果腫瘤大於五公分,表面又出現潰瘍壞死,有轉移或局部復發的情況下,預後都會比較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