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痣凸起變大 檢查竟罹皮膚癌

男子痣凸起變大 檢查竟罹皮膚癌

2014/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35歲的張先生,去年六月發現後腦勺有異物突起,但他卻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他不慎抓傷流血,被家人發現到傷口底部呈現黑色,此時,才到醫院就診,切片結果後發現竟罹黑色素細胞瘤。

起初,在治療的過程中為切除病灶,進行了兩次大範圍的手術,但同時卻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腺,因此,展開為期半年的化學治療與免疫治療,但病情沒有因為這些治療而所有改善,甚至在治療期間更數度發生休克及敗血的病危狀況,不僅讓張先生感到絕望外,也使得家人擔心不已。

皮膚癌發生病因 以過度日曬為主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100年癌症登記整體報告顯示,皮膚癌為國人常見前十大癌症第8名,平均約每3小時就有1人罹患皮膚癌,而皮膚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有遺傳、紫外線、曬傷等其他危險因子。

此外,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和非黑色素細胞癌兩種類型,其中黑色素細胞癌雖然僅占所有皮膚癌患者的7.8%,但它惡性高也容易轉移,患者往往僅能存活數個月,致死率相當,所以,千萬不能輕易忽視它,且根據台大醫院皮膚科朱家瑜醫師表示,黑色素細胞癌有近四分之一是由BRAF基因突變而成的,而這種基因在正常情況下,是屬於接受指令才會活動的,一旦當它突變後,自己就會不斷地釋放活動訊息產生致癌物質。

細胞癌深度若過深 恐得接受截肢

過去黑色素細胞癌治療,主要以手術、化療、放射線、藥物為主,且據朱家瑜醫師表示,在化療過程不管是好的細胞還是壞的細胞,通通都會被清除,另外,就是在皮膚癌早期時,是以切除病灶為主,但若是黑色素胞癌深度過深的話,就必須接受截肢,不然癌細胞容易轉移至淋巴結,所以,就傳統治療而言,療效算是很差的。

但現在衛福部核准一種抗BRAF基因標靶藥物,透過阻斷BRAF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抑制腫瘤成長,可用於治療BRAF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是轉移性的成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以提升反應率及存活率,只是,目前這種藥物尚未被健保局給付,一個月就得自費30萬在標靶藥物上,而且這種抗BRAF基因標靶藥物,僅適合使用在黑色素細胞癌中晚期及細胞轉移的病患上。

留意黑點黑痣五原則 有效預防皮膚癌

最後,朱家瑜醫師要提醒各位民眾,若是身上的痣或莫名出現黑點時,除了要多注意外,更要掌握住皮膚癌五不辨識方法,才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擁有較好的恢復率及存活率,另外,外出時應盡量避開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這段時間,且外出前半小時,應塗抹防曬品,最好每3個小時補充一次,如此一來,才能做到真正有效的預防。

1)形狀不對稱

2)邊緣不規則

3)顏色不均勻

4)病灶不小,超過0.6公分,且擴張速度快

5)病灶不平且突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