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痣還是黑色素細胞癌?5招自我檢測

是痣還是黑色素細胞癌?5招自我檢測

2014/7/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從皮膚的良性變化、癌前變化到皮膚癌,這些許多不同的疾病都可能在皮膚上呈現黑色病灶,往往讓人誤以為是一般的痣而延誤治療時機,或者是自認為是皮膚癌而過度擔心害怕。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鄭百珊醫師表示,黑色素細胞痣,也就是俗稱的「痣」,廣泛存在於人類皮膚,是一種皮膚良性腫瘤,出現的高峰期在青春期,三十歲以後新長出來的痣會減少。

但如果痣出現顏色、大小急速變化與邊緣變得不規則,此時便需要小心是否痣細胞出現了一些變化,一般需要先找皮膚科醫師做檢查,如果經醫師判斷為良性病灶則可使用五項自我觀察法來觀察病灶變化:

1)不對稱

2)邊緣不規則 

3)顏色不均勻 

4)直徑大於6公釐 

5)短期之內快速變大

黑色素細胞癌 3成由已存在的痣發展

而皮膚癌中最惡名昭彰的則是黑色素細胞癌,約3成是由已經存在的痣發展而來,其他7成是另外生成的,東方人較易出現的為肢端小痣性黑色素細胞癌,依其癌細胞侵犯深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預後。

皮膚病灶的診斷有賴於皮膚科醫師專業的判斷,但有時候光靠肉眼的判斷仍有其極限,目前「皮膚鏡」是常用來協助臨床診斷與觀察追蹤病灶治療成效。

鄭百珊醫師也提醒,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容易用肉眼就觀察到的器官,當皮膚上出現不明病灶或病灶持續增大時,宜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切勿聽信偏方或接受不合法的坊間療法而延誤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