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細胞癌

4個簡易方法 教你辨別好痣壞痣

4個簡易方法 教你辨別好痣壞痣#黑色素細胞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有顏色深淺、大小不一的痣,哪些必須立即「除痣」?皮膚科醫師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應先考量是否有異常變化,會不會有皮膚癌等風險,目前有所謂的簡易ABCD自我檢查法,可初步篩檢,如果發現痣長得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深淺不一、痣大於0.6公分等,都要特別小心,而在四個標準檢查外,也有人提出E,也就是痣如果快速隆起,也應立即就醫檢查。定期自我檢查痣的變化皮膚癌為國人常見癌症之一,每年約有3000人確診為皮膚癌,皮膚是看得見的器官,定期自我檢查相當重要,自我檢查時,可用手機照相紀錄身上的痣,並記下大小、形狀、顏色及日期。A.對稱性從痣的中間線分隔來看,若兩邊大小對稱、形狀差不多,多屬良性痣;若偏向惡性痣通常會較不對稱、形狀長得較為奇形怪狀。B.邊緣若痣的邊緣較為平滑、圓滑,多屬良性;若邊緣呈不規則生長,就要當心。C.顏色良性痣通常顏色較為均勻,如純黑、棕色或藍黑色,此外膚色的痣、長毛的痣,通常也是良性居多;如果痣的顏色非常不均勻,惡性腫瘤的機率較高。D.大小一般而言,良性的痣多小於0.6公分,如果長太大就要小心。有些民眾痣特別多,擔心罹患皮膚癌機率高,痣多雖然代表體質易有黑色素細胞增生等狀況,但不一定痣多者罹癌機率就高,仍應觀察痣的變化。除了自我檢測外,還有兩項輔助判斷好壞痣的方法,包括痣是否快速生長及位置,來做為辨別的標準。如果痣在短時間內範圍擴大、長得快,應提高警覺;通常身體上的痣多屬良性,若長在手掌或腳掌且有異常變化,應檢查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而常曬太陽的臉頰、鼻子上的痣也應注意是否為基底細胞癌。除痣找合格皮膚科醫師處理不少人會為了省錢,跑到夜市、美容院點痣,要留意的是,有些業者以強酸或強鹼等化學藥水點痣,腐蝕性相當強,不但無法讓臉部看起來更清爽、好看,還可能造成皮膚凹洞、留疤,因此,點痣還是要找專業合格皮膚科醫師較安全。

足底、手掌黑斑恐是癌!觀察5原則

足底、手掌黑斑恐是癌!觀察5原則#黑色素細胞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75歲的男性發現雙腳足底近2、3個月,陸續冒出許多不痛不癢的棕黑色斑塊。起初患者以為是香港腳,自行購買藥膏擦,不但不見效還愈冒愈多,洗不掉、刮不掉。病患憂心腳底產生病變,經皮膚科求診,進行切片檢查後,結果僅是色素沉澱增多,而非黑色素細胞癌。後續進行相關器官檢查,未有惡性腫瘤跡象,定期回診追蹤。黑色素細胞癌 ABCDE規則符合數項需注意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柯偉立表示,黑色素細胞癌可發生在人體任何部位。手掌、腳掌與指/趾甲下方組織,為亞洲人好發的部位,佔29至46%。醫師診斷時,除了肉眼審視病灶外觀,還能用皮膚鏡檢視病灶的細微特徵。如果病灶同時符合ABCDE規則中數項,或是觀察到異常變化,可進行皮膚切片檢查來確診。ABCDE規則為:1)「對稱」Asymmetry:病灶的上下、左右比較,是否不對稱2)「外緣」Border:病灶的外緣是否不規則、不平整3)「顏色」Color:病灶的顏色是否深淺不均、斑駁或有多種顏色4)「直徑」Diameter:病灶直徑大於6公釐5)「隆起/進展」Elevation/ Evolution:病灶快速隆起或進展手掌、足底多發姓黑斑 與淋巴癌、胃癌、乳癌恐有關柯偉立主任強調,曾有數個醫學文獻報導,手掌與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與罹患淋巴癌、胃癌、乳癌相關。因此,有此情形的患者也應檢查其體內器官是否有相關病變。手掌腳掌若長出不同於正常皮膚顏色的色素斑塊,不論數量多寡,且在短期間內變多、快速變大、或是斑塊顏色改變,建議儘速就醫,視情形安排進一步相關檢查,才能儘早發現問題,儘早治療。

危險! 黑色素細胞癌侵襲「命根子」

危險! 黑色素細胞癌侵襲「命根子」#黑色素細胞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位64歲劉先生至泌尿科就診,告知醫師自己的生殖器官有「異常變化」且已有2~3個月,經醫師以外觀檢察,發現其陰莖遠端即龜頭部位在右側長出一個大約3~4公分、表面凹凸不平、呈黃黑色的腫瘤,另腫瘤表面有滲出液,因此有惡臭味,左側鼠蹊部有明顯表皮隆起,檢查後確認雙側鼠蹊部淋巴結皆有腫大之情形,立即安排接受手術治療,病理切片報告證實為陰莖黑色素細胞癌,合併雙側鼠蹊淋巴結轉移。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陸兆明表示,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原因,至今仍然未能確切了解,但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過度曝曬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主要原因之一,然對東方人來說,黑色素細胞癌常常發生在腳掌及指甲,這些部位較不易接觸紫外線,因此可能與基因或細胞病變有相關。若淋巴轉移 2年存活率幾乎是0此次個案發生的陰莖黑色素細胞癌非常罕見,多發生在50~70歲,若能早期治療,其2年存活率約63%、5年存活率約31%,然不少男性常因害羞而不願就醫,反而造成病狀更加嚴重,若於疾病診斷時已有淋巴或其他的轉移,則2年存活率幾乎是0。由於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為惡性的一種,陸兆明醫師提醒民眾,平日要注意身上的黑痣有無異常變化,也要注意防曬,如發現體表有異常的色素沉澱,可至皮膚科檢查,若病灶位於男性生殖器官,則可至泌尿科診治,若能早期發現並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預後狀況。

是痣還是黑色素細胞癌?5招自我檢測

是痣還是黑色素細胞癌?5招自我檢測#黑色素細胞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從皮膚的良性變化、癌前變化到皮膚癌,這些許多不同的疾病都可能在皮膚上呈現黑色病灶,往往讓人誤以為是一般的痣而延誤治療時機,或者是自認為是皮膚癌而過度擔心害怕。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鄭百珊醫師表示,黑色素細胞痣,也就是俗稱的「痣」,廣泛存在於人類皮膚,是一種皮膚良性腫瘤,出現的高峰期在青春期,三十歲以後新長出來的痣會減少。但如果痣出現顏色、大小急速變化與邊緣變得不規則,此時便需要小心是否痣細胞出現了一些變化,一般需要先找皮膚科醫師做檢查,如果經醫師判斷為良性病灶則可使用五項自我觀察法來觀察病灶變化:1)不對稱2)邊緣不規則 3)顏色不均勻 4)直徑大於6公釐 5)短期之內快速變大黑色素細胞癌 3成由已存在的痣發展而皮膚癌中最惡名昭彰的則是黑色素細胞癌,約3成是由已經存在的痣發展而來,其他7成是另外生成的,東方人較易出現的為肢端小痣性黑色素細胞癌,依其癌細胞侵犯深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預後。皮膚病灶的診斷有賴於皮膚科醫師專業的判斷,但有時候光靠肉眼的判斷仍有其極限,目前「皮膚鏡」是常用來協助臨床診斷與觀察追蹤病灶治療成效。鄭百珊醫師也提醒,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容易用肉眼就觀察到的器官,當皮膚上出現不明病灶或病灶持續增大時,宜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切勿聽信偏方或接受不合法的坊間療法而延誤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