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錯誤示範 癲癇患者不會「咬舌自盡」

偶像劇錯誤示範 癲癇患者不會「咬舌自盡」

2011/12/18

錯誤醫療示範又一樁!有一部偶像劇演出男配角突然發生癲癇,結果旁邊的人緊急將手伸進男配角的嘴裡,怕他咬到舌頭,然後其他人將男配角全身壓制,看起來好像是在幫他急救,但是這卻是大錯特錯。根據中華民國癲癇之友協會的理事長曾元孚醫師表示,很多人對於癲癇患者急救的觀念都大錯特錯,其實癲癇患者並不會咬到舌頭,把手指伸進患者嘴巴當中,反而會造成患者的傷害。(圖片翻攝自英國紅十字會的宣導短片。)

曾元孚醫師表示,很多癲癇患者就醫時,受傷最重的不是因為咬舌,而是因為旁邊的人為了要塞東西到患者嘴中,扳開患者的牙齒,造成牙齒斷裂、口腔黏膜受損等問題。還有,在急救的時候不要壓住病患,因為病患只要過了發作時間就可以恢復,如果外力強行介入,反而會造成淤青、肌肉拉傷,嚴重的話甚至會骨折;最後就是在還沒有清醒的時候,不要給患者水、藥物,因為這時候患者意識不清,吃藥喝水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阻塞,影響患者的生命安全。

英國紅十字會為了導正這些不正確的觀念,特地錄製了一段影片,教導民眾如何對癲癇病患進行急救。首先要確保患者的安全,將任何會傷害到患者的東西移開,不要塞東西到病患口中,並且在頭部墊上柔軟物品,以免撞到地板受傷。並且不要任意移動病患,也不要強迫他停止顫抖。等到當發作期過後,將患者側躺,並且將頭部也挪向同一側,此時觀察一下患者的呼吸狀況。如果癲癇情況太過嚴重的話,包括發作超過5分鐘、遲遲未清醒、呼吸困難、或是連續發作等情況,就要撥打119,緊急送醫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