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又洗腎難逃截肢? 自由皮瓣手術可保腿

糖尿病足又洗腎難逃截肢? 自由皮瓣手術可保腿

2011/11/12

糖尿病患者如果傷口已經潰爛,同時又在洗腎,醫師為了避免手術風險過高,常會建議截肢來保住性命。但大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醫師許宏達最近的研究發現,洗腎病人使用自由皮瓣手術修補傷口,能順利保住小腿的成功率很高,一改傳統治療只能截肢的觀念。

許宏達醫師表示,傳統治療糖尿病足的洗腎患者,除了不斷清瘡換藥,還可能得面臨一步步的截肢,而南部地區盛行「死也要有全屍」的傳統觀念,讓許多高齡患者,寧可等死也不願意接受截肢的治療。有鑑於此,許宏達為了在截肢與否中,找出更好的治療方式,統計了全院五年來進行的腳部自由皮瓣手術,針對已洗腎的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洗腎患者接受手術的成功率高,並非如文獻記錄般,非得截肢不可。

研究指出,在二十例接受自由皮瓣手術的糖尿病患中,有十六例完全康復,成功保住小腿,持續追蹤的術後成果也相當良好。由於改寫過去文獻指出腎臟病人的糖尿病足潰爛手術死亡率很高,因此研究也獲得美國最著名的指標期刊《整型重建外科雜誌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肯定,並在國際刊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