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道是人體「情緒器官」 心理問題導致腸胃疾病

腸胃道是人體「情緒器官」 心理問題導致腸胃疾病

2011/10/26

近來一篇網路文章指出,現代人工作緊張、生活節奏太快、精神負擔重,因而產生「情緒性腸胃疾病」,這類患者的共同特徵是,雖然有胃腸不適症狀,但是在器官上並沒有找到病灶。新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陳弘達醫師表示,這種疾病是可以用檢查來確認,如果器官沒有異常,同時又有情緒上的負荷,很有可能就是情緒性腸胃病。

該文章指出,心理因素對於腸胃的影響很大,因為胃腸道功能主要受到神經、內分泌系統支配與調節,擁有的神經細胞數量僅次於中樞神經,因此對於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因此胃腸道可以說是人體中最大的「情緒器官」;心理壓力會影響自律神經功能,也會導致腸胃不適,如果沒有及時而正確的治療,兩者互相影響恐造成惡性循環。

陳弘達醫師表示,像是心理壓力過大、過度勞累、情緒緊張、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的確可能導致胃腸蠕動減慢,消化液分泌減少,出現食慾下降、上腹不適、飽脹感、打飽嗝、噁心等消化不良症狀,從而導致情緒性胃腸病。他更強調,這樣的疾病並不只有情緒功能障礙的人會發生,一般人在面臨情緒壓力下,也很有可能產生情緒腸胃病的症狀。

陳弘達醫師提醒,透過臨床上診斷可以分辨腸胃不適,是屬於暫時性的或者是腸胃功能病變,若是腸胃長期不適沒有得到改善,伴隨著無法緩解的腹痛、糞便出血或體重下降等症狀,必須盡速就醫治療。陳弘達醫師建議,情緒型腸胃病可以藉由調整飲食,多吃清淡的食物,維持作息正常,保持規律運動等方式來改善。

吃再多都不會胖的明星食物? 營養師不認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46

名醫神棍詐財延誤病情? 器官移植排斥作用可能致死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45

吃多反式脂肪恐誘發多種疾病 何謂反式脂肪?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4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