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男每天喝高粱、抽菸 罹下咽癌

壯男每天喝高粱、抽菸 罹下咽癌

2011/9/15

一名40歲健壯中年男性因喉頭異物感及吞嚥困難至醫院求診,他從事勞力工作,每天一瓶高粱、一包香煙及幾顆檳榔,這些習慣多年一直不曾間斷。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陳俊男醫師表示,由於他也有一些胃食道逆流的宿疾,加上飲酒習慣,因此對於喉頭異物感也沒有多加注意,直到發現吃飯速度變慢及時常嗆到,才至醫院求診。

在耳鼻喉科門診以軟式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男子右側聲帶麻痺及唾液滯留,一個小小的肉芽突起於下咽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下咽梨狀窩的腫瘤,隨即安排全身麻醉切片,証實為下咽癌第三期。

陳俊男醫師說,類似的情況在我們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常常見到,偶爾會有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或是吃東西嗆到,也大都不以為意。雖然大部份的情況多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更年期賀爾蒙變化,或發音方式不正確所引起,但是具有煙、酒、檳榔習慣,或者經常食用辛辣食物的朋友,一些輕微的症狀卻不可忽視。

延伸閱讀「下咽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5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