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咽癌

聲音沙啞好不了竟是罹癌徵兆!醫揭「3類人」當心:發現時多已末期

聲音沙啞好不了竟是罹癌徵兆!醫揭「3類人」當心:發現時多已末期#下咽癌

沙啞一直好不了,竟是下咽癌警訊!台中一名63歲單身王姓男子,一直覺得聲音沙啞、喉嚨卡卡,甚至快喘不過氣,到澄清醫院看診求助,經耳鼻喉科醫師發現王男講話聲音沙啞,發出急促喘息聲,察覺不太對勁,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嚨一顆近3公分大的腫瘤幾乎要掩蓋呼吸道,情況危急,進一步診斷為下咽癌第4期。

吞不下,連喝水都難⋯就醫才知罹「1疾病」醫:喉痛超過●●月快就醫

吞不下,連喝水都難⋯就醫才知罹「1疾病」醫:喉痛超過●●月快就醫#下咽癌

一名36歲男子平常不菸不酒,最近開始要很用力才能把食物吞下去,漸漸的連溫開水也難以下嚥,診所初步檢查並無發現異樣,但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某日,隔壁罹患食道癌的長輩到家裡作客,由於兩人狀況很像,提醒他趕緊去看醫師。後續醫院切片結果顯示為「下咽癌」,接受徹底的癌症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並持續追蹤。

腫瘤塞滿咽喉命危 引導式化療來救援

腫瘤塞滿咽喉命危 引導式化療來救援#下咽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黃先生確診罹患下咽癌腫瘤後,因猶豫治療可能發生後遺症,遲遲不願意就醫。腫瘤逐漸長大塞滿喉部,黃先生無法順利進食、呼吸,幾乎瀕臨死亡,因呼吸極度不順送急診,當時特大腫瘤讓急診醫師幾乎無法插管導通呼吸,還好醫療團隊沒有放棄,決定先採用「引導式化療」處理。三個月後,咽喉腫瘤竟全數消失,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腫瘤縮小採根治性治療 若無法縮小建議全喉切除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周一帆表示,患者腫瘤侵犯甲狀軟骨與及脊椎周邊組織,病情已發展到第四期末,治療相當困難,與癌症治療團隊研究,再透過「SDM醫病共享決策」模式,將團隊的治療建議與患者說明討論,患者理解治療方使與步驟後,立刻同意並表示「完全配合醫師治療」。周一帆醫師團隊以「引導式化療」做為治療第一步,希望透過化療縮小腫瘤,讓後續治療更順利。患者配合完成腸造口、氣切口與化療人工血管建置,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引導式化療。周一帆表示,治療規劃是透過引導式化療,確認患者腫瘤對化療藥物的反應。如果腫瘤縮小,就進一步採取根治性的放療與化療,以保留喉部器官與功能。若化療效果不佳,腫瘤無法縮小,團隊就建議全喉切除,完全清除腫瘤再重建喉部功能。沒想到引導式化療效果出奇,患者的咽喉腫瘤經過三個月引導式化療後幾乎消失,透過內視鏡也看不到任何腫瘤的蹤跡。有菸檳酒習慣者 發現喉部有異物感勿排斥就醫完成治療後,患者為長期治療腫瘤設置的腸造口、氣切口與化療用人工血管都已移除,身體恢復得不錯。患者表示,能吃、能喝、能動,還能騎自行車休閒,更可以持續騎10公里以上。曾經排斥治療的他,現在說「完全配合醫師治療」就對了。周一帆主任呼籲,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人,如果發現喉部有異物感或不適,必須儘速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健康。

脖子腫塊不理會 下咽癌轉移致癱瘓

脖子腫塊不理會 下咽癌轉移致癱瘓#下咽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8歲的李先生發現右邊脖子出現一個腫塊,原本不以為意,但隨著腫塊持續擴大如鵪鶉蛋,直到有天突然發現雙手麻、腳無法使力。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下咽癌,腫瘤已經轉移骨骼並壓迫到神經,導致癱瘓。神經外科手術後已經恢復行走,目前進行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努力癌細胞抗戰。癌症骨骼轉移 容易產生病理性骨折、癱瘓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以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腫瘤轉移至脊柱第2至第5節,並伴隨脊髓壓迫,評估適當手術可使患者恢復一定程度的功能,因此為其進行頸椎第1節到第6節椎板切除術及枕骨到頸骨及胸椎鋼釘內固定術,使患者能恢復行走能力,減輕疼痛,但此屬姑息性手術,患者術後還是要接受後續完整的癌症治療。當癌症患者出現骨骼轉移時,經常疼痛難耐,可能因為輕微外力便導致骨折(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甚至造成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造成家裡經濟與照顧的負擔。即時、適當的治療介入相當重要,可預防病理性骨折,使患者恢復正常生活功能。下咽癌積極治療 提升行走、進食等生活品質下咽癌容易出現頸部淋巴結及遠處的轉移。當出現遠端轉移時,部分患者會猶豫該繼續進行治療還是要放棄,林柏君醫師鼓勵患者與家屬別太灰心,適當的治療下,仍可以讓出現癌症晚期的患者提升整體的生活品質,不論行走、進食都能夠自己來,不假他人之手,維持基本生活尊嚴。

30年菸酒檳榔不離身 他竟三癌齊上身

30年菸酒檳榔不離身 他竟三癌齊上身#下咽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菸、酒、檳榔不離身,竟害他一次罹三癌!日前,有名54歲的邱先生,有超過30年抽菸喝酒吃檳榔的壞習慣,直到在2014年底時,因為口腔潰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罹患了中期口腔癌,且不幸的是,經過內視鏡檢查又同時發現了中期食道癌、下咽癌。這一切對於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邱先生而言,是個晴天霹靂的打擊。所幸,醫師為他擬訂了一系列治療,而目前治療效果好,不僅療程無縫接軌外,也無突發現象。每五人中 就有一人同時罹患食道癌、頭頸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外科趙盈凱醫師表示,近年來國人罹患食道癌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且平均每5個頭頸癌患者中,就有一個合併食道癌,據統計顯示,食道癌在男性的發生率已竄升至第7位,每年約新增2000多個病患,使得台灣成為食道癌高發區。除了頭頸癌病患有較高機會罹患食道癌外,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也是罹癌高危險群,但因食道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常被誤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直到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才發現罹癌,到此階段,通常腫瘤已生長一段時日,大多已屬中晚期的癌症,無法接受根治性治療。術後體力恢復過慢 影響腫瘤控制成效根據過去經驗,治療食道癌併發多重頭頸癌,相當棘手,且成敗的關鍵在於食道癌,由於傳統食道癌手術,需要頸部、胸部、腹部大切口大範圍的手術,對病患傷害大,術後恢復時間長,就算順利出院,病患也常因體力恢復不佳,而耽誤了後續治療的黃金時間,造成腫瘤控制不佳。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針對多個腫瘤進行最大化的治療,成為設計治療的重點。現在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不僅可在胸腔內進行縫合或更精準地剝離組織及神經血管外,也能縮短恢復時間,增加手術的成功率,只是,對於重度心肺功能不足疾患者、血循不穩定、手術視野不足者、曾接受開胸手術,或因其他病灶造成胸腔沾黏者等,皆經醫師評估後或才能接受此項手術。同時喝酒又抽菸 恐使罹癌風險加乘最後,趙盈凱醫師表示提醒民眾,雖然抽菸、喝酒、嚼檳榔等壞習慣,皆為致病原因之一,但若同時具有2個以上的惡習,恐怕也會使風險加乘,增加危險性,不過,也別以為只要戒除就沒事,戒除危險因子僅能避免罹癌風險增加,而非下降風險,惟有定期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癌正找上門。

影音/「下咽癌」易忽略 存活率僅五成

影音/「下咽癌」易忽略 存活率僅五成#下咽癌

卓勝利罹患的「下咽癌」,平常我們比較少聽到這個名詞,它的腫瘤部位在喉嚨和聲帶,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而基本上它的發生原因跟口腔癌很像跟抽菸、嚼檳榔有顯著關聯。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如果一個人同時間抽菸、喝酒、嚼檳榔樣樣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3倍。 這是去年老牌諧星卓勝利,替國民健康局拍攝的戒菸廣告,因為自己過去菸酒不忌,後來罹患下咽癌和胃癌,因此奉勸民眾「趁早戒菸卡舒適」,只是沒想到卓勝利最後、還是不敵病魔過世。醫師表示,下咽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腫瘤很快、也很容易就轉移到頸部淋巴結,五年存活率只有四到五成。醫師說,所謂「下咽癌」,是在食道上端,也就是聲帶喉部地方長出腫瘤,在台灣是僅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和喉癌,排名第四位的頭頸部癌症,但主要病因和口腔癌幾乎一模一樣。根據國健局統計發現,過去近二十年來,男性罹患口腔癌包括下咽癌人數,從原本一千多人,增加到五千三百多人;而且男性罹癌發生率是女性的12倍;如果同時抽菸、喝酒再加上嚼檳榔,罹癌風險更比一般人高出123倍。國健局建議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盡早戒除,並定期做口腔癌篩檢,另外醫師也提醒,如果發現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或吃東西容易嗆到,最好趕快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資深藝人卓勝利 抗癌爆瘦睡夢中逝世

資深藝人卓勝利 抗癌爆瘦睡夢中逝世#下咽癌

台灣資深藝人卓勝利,因近年身體不佳,在2006年罹患下咽癌、2011年罹患胃賁門腫瘤,後逐漸淡出螢光幕,專心養病,曾在談話性節目中短暫現身,透露身體狀況已改善,不料昨日(5日)晚間竟因胃癌併發症,在睡夢中過世,更有網友不捨,在卓勝利Facebook留下對他的祝福。(照片翻攝自卓勝利Facebook宣傳照)台灣資深藝人,卓勝利,出生於1949年10月25日,因為在1983年演出家喻戶曉的電視劇「星星知我心」而打響名號,後也演出許多電視、電影作品,因優秀的演技,更在1990年演出電影「刀瘟」時,獲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更跨足主持界,主持綜藝節目「天天開心」一炮而紅,2011年曾重出江湖,演出電影「第三個願望」,也曾在9月份為電視劇《田庄英雄》造勢,並樂觀的說,勝利回來了,但他二次罹癌,身體虛弱,體重還一度從65公斤爆瘦到45公斤,病情不定的他在昨日(5日)傳出在睡夢中死亡的消息,得年62歲,他所演出的20餘部電影及百集節目主持,將留給親朋好友無限追思。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