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早餐吃這些 健康營養又有元氣

早餐吃這些 健康營養又有元氣#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開啟活力一天的精力來源。但現代人工作忙碌,睡眠時間偏晚且不足,早餐常隨意吃個麵包或蛋餅,一杯咖啡或奶茶,就草草了事。但其實吃錯早餐,不但會讓一天的精神狀況不佳,無法集中精神,同時也會增加飢餓感,還沒到中午時間肚子就餓了,反而增加了吃點心的機會。選對早餐 開啟一日元氣吳瑞醫師提醒,從前一晚的晚餐到隔日早餐,人體在飢餓了12個小時之後,其實是極度缺乏水分以及營養!吃早餐可以提高學習能力、工作效率,且有助腸胃運動,早餐的重要性則不言可喻。相反地,選擇正確且營養的早餐,可以讓整天的精神狀況良好,心情也會跟著愉悅!那我們的早餐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正確的選擇呢?一般來說,早餐的選擇必須注意以下幾點:1)總熱量:雖然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但在想要控制體重的人身上,總熱量的控制還是需要留意。早餐的總熱量約莫在一天總熱量的30%左右,換算下來就是約500~600kcal。(一般成年女性一天約需要1200-1600kcal的熱量,男性則需要1600-2000kcal的熱量) 2)選擇高纖食物為佳:澱粉是我們的主要熱量來源之一,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身體及大腦足夠的熱量,不但可以幫助集中精神與提升專注力,也可以增加體力,維持工作中的體力消耗。澱粉的選擇,尤其是以含高纖維為佳,以全穀根莖類取代精緻澱粉。比如普通三明治可以改成全麥吐司三明治,白饅頭改成全麥饅頭,或者是用地瓜來代替白飯。3)蛋白質:蛋白質是身體的熱量來源之一,可穩定身體的代謝速度並增加飽足感。早餐可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牛奶、豆漿、雞蛋或是肉類等。4)應避免的食物:隨手點了杯奶茶或紅茶,但其實含糖的飲料會讓胰島素快速上升,讓體脂肪更快速合成,也會讓精神較無法集中,導致工作效率降低。建議選擇無糖豆漿或黑咖啡。此外也不建議吃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食物,否則容易消化不良。5)早餐推薦可選擇的組合:全麥吐司夾蛋+低脂鮮奶地瓜+水煮蛋+生菜沙拉水波蛋+無糖豆漿鮪魚漢堡+無糖拿鐵咖啡糙米(紫米)飯糰+無糖豆漿燕麥牛奶粥+香蕉+一匙黑芝麻燙肉片(肝連)+燙青菜茶葉蛋+小方豆干現在的人健康意識漸漸普遍,許多早餐店與便利商店其也開始有提供這類比較健康的選擇,只要大家在購買早餐時多花幾秒鐘想想,就可以買到既健康又不容易導致肥胖的營養早餐囉!以上提共幾個組合選擇,上班日可以輪流換著吃,讓自己有元氣又健康!

守護「吃」的安全 生物肥料第一線把關

守護「吃」的安全 生物肥料第一線把關#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為維護人體健康,食安問題不可不慎!不僅製作過程需嚴謹把關,追溯源頭食材更是重要。而肥料是栽種食材作物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但若是不當使用化學肥料、有機質肥料,則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化肥使用過度 導致土壤酸化危機李怡禛博士表示,施用大量化肥,雖能加快作物的成長速度,但同時也造成環境的破壞,土壤在一般正常情況下存在著均衡的各種物質,如果施加單一化肥,土壤的組成比例產生變化,土壤結構會變得與所施加的化肥很相像,時間久了就會酸化,土壤酸化之後導致作物吸取不到養分,給再多養分也無法吸收,如此的惡性循環會讓土壤肥力下降。此外,過多的化肥會在作物中殘留硝酸鹽,人食用後會轉為亞硝胺(致癌物),對人體產生傷害,有機質肥料的來源有一些是來自家畜的排泄物,一旦作用過程發酵不完全,微生物會大量生長造成危害,像是吃生菜感染大腸桿菌,就是有機質肥料處理不當常見的例子。李怡禛博士表示,多醣體生物肥料在人體食用安全方面比化肥、有機質肥料更為安全,多醣體是無法用化學合成,因此大多來自自然界的菇蕈類、酵母菌或海藻等天然來源。多醣體生物肥料的效用比有機質肥快速,另一方面由於多醣體為微生物細胞壁結構物,作用於作物上並非微生物本身,所以不會有菌的危害,在食用方面較不用擔心微生物的汙染的問題。植物免疫反應提高抵抗力基因、生長基因、運輸基因的表現多醣體生物肥料的作用機制,葉片表面的接收器可接收到多醣體,多醣體能誘導植物產生免疫反應,如同人體施打疫苗,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一般,植物在免疫反應的作用之下,抵抗力基因、生長基因、運輸基因的表現都會有效提高。在施用多醣體生物肥料後,尚需另外補充適當的養分,李怡禛博士表示,若沒有補充葉片可能會有黃化、裂開等營養不良的情形,多醣體生物肥料宜作用在有基肥的土壤,較能發揮效用。若土壤平貧瘠建議先做土壤改良,多醣體生物肥料雖有土壤改良的特性,但還是要全面性地去探討土壤結構需要做什麼改變,顧好土壤的根本,保護環境也能提高作物的品質。

忌口非必需!減重也能吃麻辣火鍋

忌口非必需!減重也能吃麻辣火鍋#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減重是許多愛美人士一生的志業,然而同事朋友不時的聚餐邀約,常讓想減肥的人陷入兩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觀察,許多減重民眾不知道如何調整生活及飲食,反而讓生活品質變差。醫師指出,控制體重必須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不是一味要求忌口。台灣肥胖高居亞洲第一 慢性疾病易上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王偉醫師表示,台灣的疾病分佈逐漸和已開發國家類似,病態性肥胖(BMI>40)及重度肥胖(BMI>35)的人口也和美國一樣逐漸增多,根據國健署分析,台灣肥胖人口高居亞洲第一,肥胖衍生的疾病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都是不容忽視的健康警訊。王偉醫師指出,控制體重必須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不是一味要求忌口。另外,營養師也建議餐廳可以設計輕盈餐,納入餐廳的菜單,讓民眾吃美食不用怕胖,成為適合減重族用餐的減重友善餐廳。聰明挑食材 減重也能吃麻辣鍋據觀察,許多減重者飲食方面嚴謹忌口,包括肉類、澱粉幾乎都不入口,尤其是火鍋類更被視為大忌;以麻辣鍋為例,由於外食麻辣鍋通常都是吃到飽的形式,一餐吃下來熱量往往破千。北醫體重管理中心李佩芬營養師指出,將食材組搭配成輕盈餐,包括兩份蔬菜、一至二份主食類、二至三份中低脂豆蛋魚肉類,熱量約400大卡,加上一小碗湯,去掉湯上的浮油,總熱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內,就能兼顧營養攝取又能滿足口腹之慾。李佩芬營養師表示,外食營養攝取不均衡,容易導致減重效果不彰,吃火鍋可以自己決定食材、份量,對想減重的人是很好的選擇,只要懂得挑選低脂高蛋白的天然食物,如豆腐、非油炸的豆皮、魚片等,搭配多種蔬菜和高纖主食,如南瓜、芋頭,加上天然熬製湯頭提味,避免使用高油高鹽的沾醬,一樣可以健康瘦身。

過年吃多動少 4招猴年如意操不怕胖

過年吃多動少 4招猴年如意操不怕胖#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年假將近,許多人已經準備開啟假日模式,活動範圍不離開電腦桌以及床,當心大魚大肉又少運動,過完年後徒增脂肪。正逢猴年,國泰綜合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發表「猴年如意操」,僅4個動作,就能幫助民眾達到伸展、強化肌力、增強心肺功能、提高平衡感的作用,且做20分鐘,就能消耗300大卡,相當於走路一個小時所消耗的熱量。1) 西天王母摘仙桃,雙手合抱左右搖/雙手雙腳輪流往上伸展,盡量向上抓取,像摘樹上的仙桃一般;右手抱、左手抱,兩邊各抱一顆大桃般,身體左右搖擺晃動。2) 東海龍王也求饒,飛天遁地無處逃/雙手合掌鞠躬,轉身向左向右;雙手高舉,身體往一邊腳踮高成飛天狀,再雙手放低抱頭,身體蹲低成遁地逃避狀。3) 火眼金睛四處望,望見台灣好寶島/雙腳盡量打開,一手在前轉臂曲肘,掌心朝下於額頭部遮於眼上,一手在後,置於臀部,雙腳成左右弓箭步變化,頭轉向四處猴望;弓步方站直踮起,箭步方後方伸直抬起似乎望到了台灣狀。4) 猴靈猴現樂逍遙,筋斗雲遊你尚遨(台語)/手伸直前擺,配合對側腳伸直前踢,交替左右輕跳漫步狀,樂逍遙;雙手分開平舉,雙腳打開身體左右側彎似乎要翻筋斗,最後雙手比大拇指向前伸直,一腳從後抬起,單腳站立上身向前比讚!簡文仁說,這四個動作沒有限定一天要做幾次,可依個人喜好及能力調整,他也提醒,開始前應先暖身,收操僅需將動作放緩。這是全身性的運動,可以幫助脊椎及全身筋骨伸展,改善腰酸背痛,且連續做10分鐘可消耗150大卡,做20分鐘即可消耗300大卡,過年吃多也不怕身材走樣!

睡不飽吃更多!小心過年致胖6陷阱

睡不飽吃更多!小心過年致胖6陷阱#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年年假有9天,許多人迫不及待可以好好放鬆一下,然董氏基金會提醒,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超過3成民眾會在過年期間發胖,平均1.7公斤!為預防過年肥上身,民眾應小心六大致胖陷阱,以免假期結束後卻被減重惡夢纏身!1) 塞滿零食櫃,埋下肥胖地雷/過年時家家戶戶常習慣一次採買囤積大量的零嘴、飲料,在家裡閒閒無事就來一包,無形中攝取過多熱量;董氏基金會指出,現在大賣場、便利商店林立,營業時間也長,隨時需要購買都很方便,建議不要囤積太多零食飲料,以減少被垃圾食物誘惑的機會。2) 熬夜睡不飽吃更多/許多民眾放假捨不得睡覺,連日通宵聚會、夜唱,但研究指出,晚睡比正常時間入睡的人,每天多攝取248大卡;日常飲食則是平均每週多吃2.2餐速食、多喝3.2份含糖汽水,還會少吃1.5份蔬果,長期累積易造成肥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睡眠時間太少的人,會讓體內的瘦體素減少,無法刺激腦部提醒停止進食,並也讓飢餓素增加,因此刺激食慾增加,而且特別想吃高熱量食物。3) 邊看電視邊吃,給你沙發馬鈴薯身材/年假懶在沙發上看電視好愜意,但如果邊看邊吃點零食,腦中不容易產生飽足的訊息,容易不自覺把食物一口口往肚裡塞,回神才發現吃太多。研究顯示,邊看電視邊吃會多攝取272大卡,邊吃邊看電視又比聽音樂平均多吃255.5大卡。許惠玉主任建議,看電視時如果想吃點東西,可用小盤或小碗先取用一定的份量,避免九天連假後身材也變得跟馬鈴薯一樣圓滾滾。4) 美食節目、部落格,看越多胖越多/人的食慾容易受到視覺上的刺激而產生,例如漂亮的食物外觀和色澤等;像是近年很流行的美食節目,拍攝各種香噴噴的菜餚,再加上主持人大口咀嚼露出享受的表情,常讓人愈看愈餓,忍不住也想去拿點食物來填填嘴。曾有研究讓兩組人分開看美食節目和生態節目,之後再提供起司條、巧克力糖和胡蘿蔔讓兩組人任意取用,結果看美食節目的人會多吃42.66大卡的巧克力糖果。5) 不餓只是嘴饞/有時候覺得肚子餓,可能只是因為無聊想打發時間,或是嘴饞想慰藉自己;如果不久前才吃完東西卻又感到餓,建議可以先喝杯水,或是做點別的事轉移注意力,過一段時間後也許嘴饞感就自然消失無蹤。6) 放縱一下沒關係,明天再少吃補救/美食當前總是很難拒絕,有些人可能會先安慰自己「明天再節制或做運動消耗掉吧」,但大多人常輸給惰性,將補救時間一拖再拖,或是乾脆放棄想說「反正昨天都吃這麼多了,今天就繼續吃吧」,結果越吃越多;而且連日放縱暴食後,要再用好幾倍的運動和節食消耗掉,還可能因為過度激烈減重而傷身,反而得不償失!

他尾牙吃到腳腫 亂服降尿酸藥竟全身紅疹

他尾牙吃到腳腫 亂服降尿酸藥竟全身紅疹#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6歲的黃先生,因尾牙季應酬不斷,隔天起床時發現左腳踝關節腫脹疼痛,自覺可能是痛風發作,竟向患有痛風的兄長拿降尿酸藥allopurinol服用,沒想到數日後黃先生出現口腔多處潰瘍、全身紅疹、水泡等藥物過敏現象,甚至住進加護病房,醫師診斷為疑似藥物引起的「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由於黃先生並無任何醫師處方降尿酸藥物的紀錄,因此無法申請藥害救濟。尾牙、春酒不斷 大魚大肉釀成痛風根據往年經驗,年節前後尾牙、春酒不斷,再加上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是痛風好發的高峰期。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痛風病史的民眾應注意節制飲食,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此外,因痛風治療藥物各有不同適應症、注意事項及風險,所以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依病情處方適當藥物使用;建議民眾若出現關節腫痛等疑似痛風症狀,務必就醫,切勿自行買藥服用或與他人分享藥物,不但無法對症下藥,萬一發生藥害也無法適用藥害救濟保障。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目前政府雖對合法藥品提供藥害救濟保障,但還需要符合「正當使用」的要件,也就是必須依照專業醫療人員指示或藥物標示來使用藥品,萬一不幸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嚴重疾病住院、障礙或死亡),方可適用藥害救濟。因降尿酸藥在我國藥品分級是屬於醫師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處方才能使用,黃先生的藥品取得不符合「正當使用」的要件,依法不得申請藥害救濟。「疹破痛紅腫燒」 六字絕記藥物不良反應藥害救濟基金會也說明,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為藥害救濟給付之常見藥品,極少數人因體質關係,可能在初次用藥後數週內引發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建議民眾用藥期間應留意身體變化,若出現「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破」-口腔潰瘍;「痛」-喉嚨痛;「紅」-眼睛不適(紅腫、灼熱);「腫」-眼睛、嘴唇腫;「燒」-發燒等,任一疑似藥物過敏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及早治療可避免嚴重藥害發生。

返鄉投票易加速禽流感散播 肉、蛋煮熟再吃

返鄉投票易加速禽流感散播 肉、蛋煮熟再吃#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本周六是選舉投票日,不少民眾將返國、返鄉投票,由於南部養禽場陸續爆發H5亞型禽流感疫情,甚至出現鴿子及麻雀感染案例,新北市衛生局呼籲,社交活動容易加速病毒散播、提高疫情傳播風險,個人應加強衛生習慣,並注意肉品、蛋類須煮熟,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等預防措施。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避免不慎遭感染新北市衛生局指出,近期國內確診的亞型禽流感病毒,主要於禽鳥間傳播,雖然無證據顯示感染人類,但仍有機會傳播給H5禽類密切接觸者;另外中國大陸自104年入秋以來,陸續出現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且多為50歲以上具禽類暴露史,民眾國內外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 禽流感是禽類疾病,但仍可能因接觸到受感染的禽鳥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之懸浮微粒,而有感染之風險。衛生局提醒,若有接觸禽鳥或其糞便,應立即以肥皂清洗雙手並擦乾,只要有正確防範禽流感觀念及良好衛生習慣,不需過度擔心。 出現發燒症狀 盡速就醫由於目前正值流感流行期,衛生局提醒,返鄉投票要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史及禽鳥接觸史。

服用中藥11注意事項 空腹或飯後吃別搞混

服用中藥11注意事項 空腹或飯後吃別搞混#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看醫生,除了一般的西醫可做選擇,也有部分民眾偏好求助中醫,除了能夠治療疾病,更有人拿來調養身體,然而,中藥有的要煎煮,有的可以直接吃,為此,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提供11大服用中藥的注意事項:1) 吃藥間隔/同時服用中藥、西藥者,兩者需相隔1~2小時,並事先告知醫師。2) 科學中藥服用法/建議將藥粉與溫水混合後再喝,沾於杯上的殘渣再用一些水沖沖,送入口中。不建議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避免藥物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3) 補益藥飯前吃,治療藥飯後吃/和西藥一樣,中藥也會因為病情與藥性不同,服用的時間有所差異。中醫認為中藥最好別和食物同服,例如本應該飯前吃的藥卻忘了吃,寧可等到下一餐再吃,也不要馬上就混合食物一起吃。4) 吃藥時間/補中益氣湯等補益藥最好在飯前服用,呼吸道疾病等治療藥及大寒藥物適合飯後吃,以免傷胃;至於驅蟲劑則是空腹吃效果較好。5) 吃藥配水/除了白開水以外,以下幾種飲料,如茶、牛奶、果汁、糖水也可以跟中藥一起服用。6) 水煎藥/適合急症者,藥效發揮速度最快;服藥前應注意中藥材包裝標示規範。7) 科學中藥/適合慢性疾病、調養身體、沒空煎藥者,藥效發揮速度較慢,由GMP藥廠生產並把關食品安全。8) 煎煮容器/煎煮中藥材要用不會和藥材成分起作用的材質,例如不鏽鋼、沒有破損剝落的彩色鍋、砂鍋或市售煎藥器,不建議使用鐵鍋或鋁鍋。9) 藥材保存/無論是散裝中藥材或科學中藥,都應該放置在陰涼、不受潮的地方,也可以放在冰箱裡,但也不要放太久。如果藥材疑似發霉,或科學中藥受潮結塊,都應該丟棄別再食用。10) 孕婦吃中藥/孕婦也可以服用中藥,但必須慎用活血破瘀及子宮收縮藥物;若懷孕應該先告訴中醫師,開藥時就會特別避開這類藥材。11) 自行購買科學中藥/每個人體質、症狀都不同,自行購買科學中藥吃並不恰當,最好先徵詢過中醫師的意見。不要隨意購買不明中藥材,選擇有政府核准販售之合法中藥製劑及選擇合格醫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