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非必需!減重也能吃麻辣火鍋

忌口非必需!減重也能吃麻辣火鍋

2016/3/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減重是許多愛美人士一生的志業,然而同事朋友不時的聚餐邀約,常讓想減肥的人陷入兩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觀察,許多減重民眾不知道如何調整生活及飲食,反而讓生活品質變差。醫師指出,控制體重必須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不是一味要求忌口。

台灣肥胖高居亞洲第一 慢性疾病易上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王偉醫師表示,台灣的疾病分佈逐漸和已開發國家類似,病態性肥胖(BMI>40)及重度肥胖(BMI>35)的人口也和美國一樣逐漸增多,根據國健署分析,台灣肥胖人口高居亞洲第一,肥胖衍生的疾病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都是不容忽視的健康警訊。

王偉醫師指出,控制體重必須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不是一味要求忌口。另外,營養師也建議餐廳可以設計輕盈餐,納入餐廳的菜單,讓民眾吃美食不用怕胖,成為適合減重族用餐的減重友善餐廳。

聰明挑食材 減重也能吃麻辣鍋

據觀察,許多減重者飲食方面嚴謹忌口,包括肉類、澱粉幾乎都不入口,尤其是火鍋類更被視為大忌;以麻辣鍋為例,由於外食麻辣鍋通常都是吃到飽的形式,一餐吃下來熱量往往破千。

北醫體重管理中心李佩芬營養師指出,將食材組搭配成輕盈餐,包括兩份蔬菜、一至二份主食類、二至三份中低脂豆蛋魚肉類,熱量約400大卡,加上一小碗湯,去掉湯上的浮油,總熱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內,就能兼顧營養攝取又能滿足口腹之慾。

李佩芬營養師表示,外食營養攝取不均衡,容易導致減重效果不彰,吃火鍋可以自己決定食材、份量,對想減重的人是很好的選擇,只要懂得挑選低脂高蛋白的天然食物,如豆腐、非油炸的豆皮、魚片等,搭配多種蔬菜和高纖主食,如南瓜、芋頭,加上天然熬製湯頭提味,避免使用高油高鹽的沾醬,一樣可以健康瘦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