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婦一吃就拉胖不了 中醫:消化差恐致胃癌

婦一吃就拉胖不了 中醫:消化差恐致胃癌#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減肥對許多人來說如登天般困難,總是羨慕那些怎麼吃也不會胖的人,然而吃不胖可能更不健康;一名60歲的陳女士,身高150公分,體重不到40公斤,雖然胃口都正常,但只要一吃東西就會產生便意,每天排便次數多且稀軟,也造成她就算刻意想增胖還是胖不起來。就診中醫才發現,自己有長期消化不良問題,吃多拉多,食物的營養都沒有被吸收。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游志勤醫師表示,陳女士因先天體質關係,一吃就拉,糞便沒有成形,顯示消化能力不佳,營養沒有被吸收。透過中藥調理,並建議她將飲食習慣改為少量多餐,改變進食順序,提高消化能力;治療後可見其排便次數和量逐漸減少,體重終於有所增加。壓力大者易消化不良 女性較嚴重游志勤醫師表示,長期消化不良的人普遍體型較瘦,多吃也不容易胖,且容易因為食物積滯於腸胃,形成廢物和毒素傷害身體,出現胸悶、胃脹、胃酸過多,嚴重甚至引起胃痛、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他指出,功能退化的老年人、6歲以下發育尚未完全的幼童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而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進食不定時定量、營養失衡,也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臨床上觀察,女性患者略多於男性,與女性較易感受壓力有關。先吃蛋白質、油脂 提高消化能力中藥的治療上,針對胃脹,常以保和丸改善腸胃蠕動和消化;胃潰瘍可以安中散、半夏瀉心湯,加上白芨、三七、延胡索治療潰瘍性疼痛;若與幽門桿菌有關可選用蒲公英;若有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心灼熱感,可以烏貝散制胃酸、旋覆花、代赭石治療,其他如山楂、陳皮、神麴、麥芽、穀芽、內金都有促進消化的功能。若與情緒壓力有關,可適量選用疏肝行氣藥;脾胃虛弱者可選用香砂六君子湯等健脾藥。除了中藥調理,改變飲食習慣也相當重要。游醫師建議,消化不良的患者應先吃蛋白質和油脂食物,讓消化液開始分泌,有助提高消化能力,且應少量多餐,讓食物都能充分被消化。此外,避免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三餐定時定量並適度運動,肌肉、神經協調性佳,自律神經穩定,消化功能也會改善。

【免費講座】產後媽咪健康吃

【免費講座】產後媽咪健康吃#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哺餵母乳對寶寶及媽媽皆有許多好處,醫生建議媽媽產後儘可能哺餵母乳,但到底該怎麼吃才可以兼顧媽媽與寶寶的營養,又能夠回復身材,這想必是許多媽媽都想問的問題。對此,亞東醫院特邀吳佳穎營養師主講「產後媽咪健康吃」,希望能透過此講座幫助媽咪們攝取均衡營養,另外,營養師也將介紹許多飲食小訣竅,供產後媽咪參考以恢復身材,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產後媽咪健康吃時間:1月14日(三)15:00~16:00地點:亞東醫院新院區一樓思源一廳洽詢:02-7728-1001

吃東西趕走壞心情?研究:根本無效

吃東西趕走壞心情?研究:根本無效#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多數人每當出現壓力、心情不好等負面情緒時,都會想藉由大吃大喝來宣洩情緒,而這種情緒化的飲食習慣,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更會造成體重暴增,但這真的有效嗎?根據一項研究指出,那些所謂的療癒食物,不管再怎麼美味可口,根本對心情不好的人豈不了任何慰藉作用。不管有無吃東西 心情都會獲得好轉該研究主要先讓所有的受測人員填寫一份愛吃的食物問卷,在觀看一段沮喪、悲傷的電影來降低情緒,之後再將這些人分為三組,第一組什麼東西都沒有,第二組拿到燕麥棒,第三組則是可以吃到自己最喜愛的療癒食物,結果發現,不管有沒有吃東西都會使心情好轉起來,而療癒食物則被證實無法有效改善心情,目前該研究刊登於《Health Psychology journal》。

英研究:食物掉在地上五秒內撿起 可繼續吃

英研究:食物掉在地上五秒內撿起 可繼續吃#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哎呀!麵包掉到地上了」一般民眾,若吃東西不小心掉到地上,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種則是處之泰然撿起來繼續吃,另一種則是能避就避,立即丟掉,但英國就有研究指出,若較為乾燥的食物掉到地上,五秒內撿起來吃,因細菌來不及附著上去,所以安全無虞!不管是否五秒內撿起 醫師提醒都別吃食物掉到地上,你還會撿起來吃嗎?英國研究就指出,細菌附著的速度,與食物的濕度有關,濕度越高,細菌就容易附著,像是濕度較高的糖果,細菌附著速度需花五秒鐘,而較為乾燥的烤麵包,則需要三十秒。但要練就極為快速的反應,把掉在地上的食物,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撿起來,恐怕還要考驗民眾的能耐,而國內醫師就指出,掉到地上的食物,不管安不安全,盡量都別再撿起來吃,因為像是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或嬰幼兒,若把看不見的致病細菌,像是黃金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吃下肚,嚴重將會招致腹瀉、嘔吐,提醒民眾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靠吃發洩壓力 吃成胖子恐更憂鬱

靠吃發洩壓力 吃成胖子恐更憂鬱#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壓力大時,你會如何紓發壓力?大部分地人會用透過美食來消除,因此大吃大喝、暴飲暴食,但靠吃發洩,小心肥胖上身,讓心情更憂鬱!高雄就有一名少婦婚後因婆媳相處、孩子教養等問題,壓力暴增,每次情緒一來就靠狂吃發洩,5年來每年增加10公斤,體重直線上升,身材走樣後心情就更差,變差後又繼續吃,陷入惡性循環。義大醫院精神科顏永杰醫師表示,因憂鬱、焦慮引發的肥胖比例不低,其中以暴食症最為典型,這類病患常因心情不好就不想動,只靠吃東西解壓,食量是常人的2至3倍,就算不餓也找一堆東西來吃,但狂吃後有罪惡感,心情更壞,情緒差又繼續吃,變成惡性循環。暴食症患者需先作好情緒控管 解決情緒後才能有效減重顏永杰醫師說,此名少婦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她只要與丈夫、公婆發生衝突後,食量就大增,不只每餐份量加倍、還不停吃零食,日復一日身材就逐漸走樣,期間她也曾嘗試各種減重方法想讓自己瘦下來,但始終沒效;醫師表示,這類暴食症患者就算動減重手術,未控制食慾也無法治本,因此需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體重。顏永杰醫師建議,暴食症肥胖病患應先做好情緒控制,透過藥物和心理雙管齊下治療讓生活恢復常軌,再配合外科手術,才能有效解決肥胖困擾。

Menu